网传“云南茶农晒钱” 记者调查:晒钱属个案 多数收入并不高

2014-10-24 11:20:11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传“云南茶农晒钱” 记者调查:晒钱属个案 多数收入并不高

储蓄所很近存取钱很方便

近日,一张“老太头裹围巾赤脚席地而坐,怀里抱着大堆百元钞票晒钱”的图片在网络疯传。而不少媒体也以《百年茶树让山村骤富》为题争相报道。晚报记者经过走访调查核实,“晒钱”确有其事,不过只是个案,甚至靠“百年茶树骤富”的村寨,也只是极少数的个案,勐海等地的大多数茶农收入并不高。

调 查

古树茶价

每公斤高至6000元低至800元

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得知,就是在今年春茶上市,茶叶价格最高的时候,西双版纳茶叶价格以老班章为代表的古树茶却是涨势迅猛。虽然上市之初,蜂拥而来的茶商在老班章开出的价格,很快就上扬到5500元至6000元每公斤之间。

但是就在同一条路上的古树茶,且相隔只有4公里远的班盆茶叶,价格每公斤却只有1500元至2000元左右,而海拔更低一些的贺开茶叶价格,更是低至每公斤1100元。其余各座古茶山的茶叶价格最高者如易武刮风寨的每公斤高至3000元,最低的易武麻黑茶则甚至只能卖到800元。

相对于令人感觉“喝不起”的古树茶价格,其实面积最大的台地茶园的茶叶并不乐观。据普洱茶界最有影响力的勐海茶厂在春茶上市时公布的价格,特级茶叶收购价仅为46.6元/公斤,同2012年时的收购价比较,每公斤涨幅仅在两三元之间。而勐海茶厂历来的收购价又是引导规模化茶园茶价的风向标,为全省茶叶生产提供市场运作的可行参考。

走 访

只有4公里

村里距离储蓄所很近存取方便

“我们今年初开设在老班章村的储蓄所,距离班盆只有4公里,存取现金都较为方便。”勐海农村信用联社副理事长谢选银对记者说,这个储蓄所就是根据这一带的茶农和收购茶叶的客商办理金融业务不便的状况而开设的。开业至今,不仅有老班章村和附近的班盆等村寨的客商和村民前来办理业务,就连25公里外的老曼峨村的村民和客商也会前来存取现金。

不过由于一些像娜戈这样的老人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因此也有村民还不习惯把钱存到储蓄所去。大量现金放在家中,碰上阴雨天气极易受潮,因而出现了“晒钱”的状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早在前两年,网上也疯传过“老班章村民钱多了发霉,搬到晒场上晾晒”的图片,但记者前往老班章村核实时,被告知“不知此事”。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茶农 村民 易武 暴富 炫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广州人行天桥现柠檬黄簕杜鹃

武汉曝光“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