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企业遇节后“招工难” 务工者求职“价比三家”

2014-02-10 09:40: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春节假期刚过,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已是人头攒动,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企业的招工情况却并不理想,许多求职者仍处在观望阶段,在比较各家企业提供的岗位及福利待遇。

据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后是企业招工和务工者求职的集中节点,时间大概要持续一个月。2月7日,该市场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开市便有2600多名务工人员入场求职,来招聘的两百多家企业共提供了3800多个岗位,工种以服务员、洗碗工、厨师、保安等服务类为主。

“这段时间招工的多、求职的也多,但现场看看的人也很多,反而不好招工,求职者一般要观望两三天甚至一周,挑选自己最满意的工作。很多企业为了尽快招工也会和其他用工单位进行比较,相应提高招聘岗位的工资待遇。”这位工作人员说。

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要招聘10名保安,提供的薪水为每月2200元到2600元之间,在同类工种中也属于偏高,但一天下来却一个人也没有招到。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在身高年龄上有限制,很多人不符合条件,而符合条件的年轻人又不想干这个工作;另一方面,很多务工者都是节后刚开始找工作,肯定要多看几家,互相比较下工资待遇才会做决定。”该招聘人员说。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许多求职者确实仍处于“观望阶段”。一位昆明本地妇女想寻求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她连续询问了数家餐厅、酒店。工资多少,每天工作多久,怎么轮班,提成奖金怎么算,有没有保险,每一个问题都会问得很详细。

市场工作人员提醒务工人员,节后用工市场较复杂,一些职介所抓住求职者寻求高薪的心理,往往以高薪为诱饵,为没有用工资质的企业招黑工。务工人员需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各种招工小广告,求职时要确认用工单位的营业执照和用工资质。(记者 庞明广)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