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逾千万亩农作物遭受低温冻害 抗灾救灾全力进行

2014-01-02 14:42: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12月31日从云南省农业厅获悉,近期持续的低温冻害天气已造成全省1004万亩农作物、20余万亩花卉等受灾,此外畜牧业、蔬菜、药材、甘蔗、咖啡、橡胶等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损失严重。据各部门综合测算,全省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18亿多元。目前,全省各地的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部门获悉,12月14日以来,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温降水天气,其中滇东北、滇西北、滇中、滇东南北部出现了降雪。全省大部分地区还遭受不同程度低温霜冻灾害,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2013年的低温霜冻灾害呈现灾害发生早、降温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降温持续久四个特点,全省气温普遍下降了10至18摄氏度,除怒江州外的其余15个州市不同程度出现低温霜冻灾害,气温至12月26日才出现明显回升。

云南省农业厅的农情调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7日,全省农作物受灾达1004万亩,成灾356万亩,绝收7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绝收27.8万亩;全省受灾大牲畜约368万头,其中死亡约2.14万头。此外,全省渔业、林业也不同程度受灾。

据悉,由于云南省除怒江外的15个州市普遍受灾,尤其是滇中、滇东北、滇东南的花卉、蔬菜、药材等设施栽培作物以及南部地区的甘蔗、咖啡、橡胶等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的抗寒能力较弱,受灾损失加大。据云南省花产办统计,截至2013年12月29日,全省花卉受灾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鲜切花受灾面积15.2万亩,成灾面积12.2万亩。

低温冷冻灾害发生后,云南省农业部门已派出7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核实灾情,指导各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抗灾救灾措施,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降低农业损失,并密切关注大宗农产品市场动态,加强农产品市场供给能力。

目前,各地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记者 吉哲鹏)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