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一半农业人口贫困 云南启动怒江整州扶贫攻坚

2013-12-03 15:13: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启动实施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整州扶贫开发,全力推进这个逾一半农业人口为贫困人口的民族自治地区扶贫攻坚。

云南省委、省政府2日召开怒江州扶贫攻坚动员会。此前,云南省正式出台《怒江州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锁定”怒江州近24万贫困人口,确定通过五年努力,集中解决制约怒江州贫困农村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确保到2017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大提高,实现村内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信网络“四通”,贫困农户实现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学上、有医疗、有产业,稳定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怒江、澜沧江上游的怒江州,沟壑纵横,生物、矿产、旅游等资源富集,长期以来却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发展滞后,被称为云南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怒江州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农村人口实现了由普遍贫困向基本解决温饱的历史性跨越,但全州仍有137个行政村被列为国家“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3%。2012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2773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州贫困人口有23.99万人,占农业人口的53.9%,其中深度贫困人口达5.89万,住房差、饮水难、就学难、就医难的情况普遍存在。至今全州还有1458个自然村未通公路,“过溜索”、人背马驮还是部分村寨的主要出行和运输方式。

为此,怒江州整州扶贫开发重点实施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建设5大工程44个项目。怒江州扶贫攻坚总体方案确定,办好农村安居住房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集镇供水、特色农业发展、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自然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20件实事。

云南省将强力筹措资金,省财政从今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连续5年安排5亿元;同时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资金用于怒江州扶贫攻坚,5年整合资金48亿元以上,按照“省级统筹、部门配合、州负总责、县乡落实、项目到村、扶持到户”要求,全力推进怒江州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说,要有针对性地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政策措施,切实做到结对帮扶干部到户到人、产业发展扶持到户到人、教育培训安排到户到人、农村危房改造到户到人、扶贫生态移民到户到人,增强扶贫开发实效性。(记者 杨跃萍)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