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步入老龄化社会 我们该怎样养老?

2013-10-12 09:38:5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截至去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56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2%,面对未富先老的省情——

我们该怎样养老?

云南步入老龄化社会 我们该怎样养老?

核心阅读

再过两天就是今年重阳节,养老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6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2%。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或是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即可视为老龄化社会,而云南12%的老龄化率已经是老龄化省份。

面对未富先老的省情,云南如何做好养老问题,又有怎样的养老方式?今后养老又有什么好的发展方向?

“养老服务机构投入不足,绝大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模小、档次低、功能少,专业人才匮乏,是云南省‘未富先老’的养老省情所造成的。”

——省民政厅副厅长 王建新

现场走访 云南养老模式有哪些

据省民政厅老龄处介绍,现在全省已构成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农村敬老服务为延续、城市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3轨体系

公办综合型

优势:服务齐全,生活方便;同龄人较多,老人不会感觉冷清

代表:昆明市社会福利院

走进昆明市社会福利院,花园式的环境,标准间的住宿,休息处或是花园里三五成群的老人,或聊天,或看报,或是在打太极,看上去闲适安逸。

“一个城镇的‘三无’人员,我无依无靠,想不到老了能进福利院,这里有吃有穿有人照顾,真是享福了。”今年82岁的李如仙激动地说。

“作为公办的养老机构,我们注重走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昆明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薛丽萍告诉记者,这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公办综合型养老机构,集医疗、护理、康复、娱乐、心理咨询、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养老机构。这里主要向入住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体娱乐、康复保健以及心理治疗等服务。目前,福利院里共有民政供养对象460人,加上社会养老对象,共有700多名服务对象。

80岁的老人李绍义入住这里的老年公寓将近9年。李大爷很满意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在养老机构吃住、看病都很方便,左邻右舍都是同龄人,有来有往、互相照顾,感到很亲切。”李大爷的一双儿女都想让他搬回去一起住,但他还是愿意留在这。

民营养老机构

优势:模式创新,服务精细,比如居家养老,让老人待着家里就能享受养老院的待遇

代表:都市新家

在昆明除了公办养老机构还有民营养老机构。位于滇池路上的“都市新家”老年公寓就是之一,用别墅改成的公寓,安装了方便老人活动的护栏,铺上了防滑垫、触摸式呼叫铃等分布在老人活动的每个区域。公寓工作人员杨女士介绍,这里有50个床位,都已住满,在这里的老人多数自理能力差一点,所以24小时都有护理人员在服务老人的饮食起居。

“在这里两年了,就跟在家一样!这里的护理人员对我们都很好!”正在扶着护栏走路75岁的老人余居仙笑着和记者说道。

由于视力不好,老人在家不能够照顾自己,子女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来照顾他,便提出了让他到养老院生活的想法。“刚听到子女的想法,我坚决不同意,甚至认为是他们不愿照顾自己。但当实地来到公寓,向这里的老人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后,我的想法改变了,这里吃饭有人端,房间有人扫,一按铃声护理人员就来,无忧无虑啊。”对于不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这类“居家养老”,开创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服务模式,老人们待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院的待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