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满月”:保护措施即将升级

2013-07-24 14:50: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云南省红河州委宣传部获悉,22日是红河哈尼梯田项目成功申遗“满月”的日子。当地州委政府正紧张地进行细化补偿机制、编制生态旅游策略、开发特色梯田农产品等措施,以期更好地保护红河哈尼梯田。

“申遗成功了,我们考虑的绝不是红河有了一棵摇钱树,而是怎样把梯田保护的更好。”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说,保护好千年遗产,是红河州委州政府最大的责任。之前媒体报道的小龙虾驻梯田一事,是当地农民觉得小龙虾好吃,于是自己养殖,结果造成小龙虾的迅速繁殖:“政府首先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每年拨付100多万元来治理小龙虾。”

伍皓介绍,红河州委州政府近期将就红河哈尼梯田的保护开展几项工作,如细化完善哈尼梯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和相关补偿机制,建立现代管理与传统保护相结合的运行模式,确保遗产演进的延续性和规律性;通过加快优质、特色梯田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增加文化附加值,提高梯田产品的综合价值,从而确保遗产地群众在保护哈尼梯田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充分分享哈尼梯田保护发展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红河州正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生态旅游专家着手编制“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策略”,进一步明确遗产地生态旅游的基本原则、游客承载量、旅游管理措施等;红河将制定系统的、科学的世界遗产阐释和展示策略,向社会公众介绍哈尼梯田的历史沿革、“四素同构”农业生态系统和传统稻作技术体系,以及哈尼族特有的族源、文脉、历史、信仰、传统和社会合作机制;拟于2014年召开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国际研讨会,让类似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经验,探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红河州州长杨福生则表示,结合“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红河决定于2013年至2020年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到2020年,因地制宜地建设改造提升房、村、镇、城建筑群体,着力打造一批不同类别、不同风格、不同模式的特色民居、特色村寨、特色集镇、特色城市建筑群落。(记者 王研)

实习编辑:毛彧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