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老年人口超过87万人 老人养老生存调查

2013-04-07 14:49:37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老年人口超过87万人 老人养老生存调查

很多老人选择到养老院养老。记者 王安卓摄

又到清明。83岁的曾淑芬早早就在亡夫的遗像前摆好了他生前最爱的叉烧。“等我去了,也不知道你还能不能再吃上。”扶着墙回到客厅里唯一的小沙发上,这个空巢老人开始打盹。距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时间,还有5个小时,他们会给她送来晚餐。

据市老龄委统计,在每100个拥有昆明户籍的人当中,就有16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截至2012年底,昆明市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87万人,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为平均每年3.5%左右。其中,空巢老人已达24万人以上,占老年人口总数超过26%,失能老人达19万多,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2%以上。

曾淑芬只是这87万老人中的一个。她两个儿子几年前就已经替她买好了墓穴,就在离昆明30分钟车程的一座公墓里。“他们请人看过的,那里庇荫后人。”说完,她叹了一口气,只有大儿子偶尔会提些燕麦等食品来看她。

调查对象:曾淑芬

83岁 空巢 儿子偶尔探望

两餐全靠社区

“各位业主请注意防盗,最近入室盗窃频发,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康宏小区某单元一楼进门处贴着这样的告示。83岁的曾淑芬就住在这栋单元的601室。康宏社区开始提供社区居家养老的送餐服务后,由于糖尿病导致关节并发症的曾淑芬就很少下楼,“工作人员每天送两餐过来,每顿6元钱。”此前,曾淑芬最怕下楼买菜,尽管社区里的菜场离她家不远,年轻人只需要步行六七分钟。

曾淑芬很早以前就想过养老问题,“我选择放弃当家庭主妇去上班,就是为老了能有份退休工资,不拖累儿女。”她住过疗养院,进过养老院,也和孙女住过,请过保姆,但最后还是选择一个人,依托社区提供的服务居家养老。“不生病的话,1500元的退休工资足够了。”曾淑芬有16年的糖尿病史以及其引发的后遗症、脑梗、心脏长瘤。她常常忘记是否吃过药,“经常会反复吃同一种药。”见面时,曾淑芬左手指上还有血迹,“不知道是刮在哪里了。”她说得看似很轻松。

曾淑芬一个人住两居室,客厅角落堆满鞋盒和塑料袋。客厅里放着一台32英寸彩电,在只有一个沙发和一个茶几的客厅里格外显眼,“那是我大儿子拿来的,他们要换新的了。”她收集了许多儿子不要的旧物:沙发、茶几、电磁炉……

窗边摆着上门来看她的志愿者们制作的卡片,上面写着“祝曾奶奶健康长寿”,落款是“大梅、大红、小庄、小丽”,四个还在上学的女孩子每隔一两周会来曾淑芬家,帮她打扫卫生、洗衣服。

编辑: 宁波 标签: 曾淑芬 简一 养老问题 老年人口 张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