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砚文化展览在昆明开幕

2013-01-01 17:45: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华砚文化展览于201311日上午在昆明海埂会堂开幕,观众将在一睹秦汉以来中国历代砚台的同时,从中品味着华夏五千年炎黄文化的底蕴。

本次参展的古今砚台共100余方,从秦汉研磨器到当代名家砚作皆有涉及,不仅有赫赫有名的四大名砚,也有分布全国各地的其它一些品种砚,可以说整个展览完整地体现了中华砚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当代砚雕艺术风貌。古代砚中,名砚很多,其中有两方聚砚斋收藏的清代乾隆年间宫廷砚:一方为乾隆御铭夔纹松花砚,正面刻夔龙花纹,雕工细致,背面刻有乾隆楷书亲笔所题铭文。另一方为乾隆仿古袖珍镙钿砚,用贝壳雕成寿桃状,背面刻“大清乾隆仿古”,笔法精致,配有象牙砚盒。此两砚的制作工艺代表着清代宫廷砚的典型风格。观众连连赞叹:“看到国宝了,大开眼界啊”。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精品砚部份,除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组织评选的“出国(境)精品砚”获奖作品及一些当代砚雕大师的佳作外,还将特别展出一方由聚砚斋推出、刘红军会长题铭、吴笠谷副会长创作的歙石“飞天砚”。该砚因搭载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14天,成为名震中华的“中华飞天第一砚”。  

“中华飞天第一砚”长9厘米、厚5毫米,多角度体现了我国传统数字文化中“九五之尊”所特有的恢宏气度。砚面雕成象耳宝瓶形,寓意“太平有象”;一对瓶耳之间刻有获世博会金牌的“聚砚斋”三字;砚池刻红山文化“中华第一龙”造型,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砚背刻“敦煌飞天”图案,是中华民族飞天梦想和灿烂文化的象征。刘红军将军亲笔题铭“飞天砚”三字,银钩铁划,点明主题。

伴随“中华飞天第一砚”的精彩亮相,本次展览还同时展出了为纪念“神九”胜利飞天和中华砚第一次进入太空,由聚砚斋所仿制的珍藏版、纪念版“飞天砚”中的两方样品。这两款砚同样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创始人、会长刘红军中将,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由云南楚雄中国苴却砚精品博物馆提供的精品苴却砚。(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吕冰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