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融资平台助推云南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2-10-26 13:46:22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实现跨越发展,资金制约是欠发达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永平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资本运营方式,着力构建BT建设模式、国有资产抵押贷款融资、经济林木权证抵押贷款授信评估3大融资平台,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针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缺乏、筹资难度大、推进慢的情况,今年4月,永平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规范性的管理意见,推行社会资本一次投资、政府多级回购的新BT投融资模式,加快公共基础项目建设。有别于一般性BT运作模式,永平县推行“财政—国资(城投)公司—BT企业”多级回购新模式,确定国资(城投)公司作为BT项目发包和回购主体,按照合约在2至3年内实现对BT项目的回购。在此基础上,财政以最低5年期分年度平摊支付国资(城投)公司回购资金。县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由于地方配套缺口大,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困难,采用BT建设模式规范化运作后顺利开工建设。目前,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多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都通过BT模式融资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6亿元的永平县博南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五通一平”等项目,通过招商引资与广西正菱集团签订了BT投资协议,顺利推进。

针对大量国有资产闲置又无法作为向金融信贷机构贷款的抵押物、难以发挥融资作用的问题,永平县在确保政府负债建设保持在可控合理范围前提下,将包括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在内的全县所有可用国有资产全部划归县城投公司经营,建立国有资产抵押贷款融资平台,加快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步伐。国有资产和土地使用权划转后,仍由原单位继续管理使用,而经营权交由城投公司用于抵押贷款。通过全面的清产核资,全县可用于抵押贷款的国有资产达到17亿元以上,全部抵押可融资贷款近10亿元。

永平是核桃产业大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40余万亩,年产值12亿元以上。为充分发挥核桃产业积累效应,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该县以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构建农民资本运营平台为突破口,通过明确农民经济资源产权,搭建农村经济林木权证抵押贷款授信评估融资平台。在厂街乡岩北村,县信用联社根据林农申请,对103户农户的经济林木进行了林权综合价值评估,总价值达5900万元,户均授信额达20万元以上。经过确权后的农民,活树变成了活钱,资源变成了资本,解决了农民发展产业资金缺乏、贷款没有抵押物的难题。目前,经济林木权证核发和林权抵押贷款授信评估工作全面推开,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县林权抵押贷款授信额度不少于30亿元。(记者 王永刚)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宁波 标签: 融资 平台 云南 经济发展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