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3至5年拟建成国际服务外包基地

2012-07-26 11:06:21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行动目标

力争在3至5年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本地化基地,以及我国在岸服务外包有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措施

昆明市有关部门着手引进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开发和管理团队,与昆明软件开发队伍组合。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后续的服务外包优惠和扶持政策。

7月26日至29日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将在昆明召开,大会将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和知名企业,还有国内的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参会。微软、欧睿格、鹰图等全球500强企业,浪潮、东软等国内IT行业领先企业也都将参会。

昆明目标

3年培育10-15家外包企业

昆明市商务局提供资料显示,2008年昆明就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成为“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昆明)基地”,成为国家第四个电信出口区域。

目前,昆明市从事承接服务外包业务规模较大的企业有10多户,多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公司和有留学生背景的公司,目前主要服务本国市场,同时承接部分美日和东南亚的外包项目。云南省80%以上的服务外包项目是在昆明市完成的,涉及软件研发及维护、图像处理、医疗信息化、生物医药等领域。虽然服务外包业已具备产业基础,但和沿海地区相比规模还偏小。

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昆明特色储备来说,在昆明高校的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柬埔寨语等小语种专业培养了大量语言人才,这是国内其他城市相对不具备的优势。

昆明是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重要通道。规划显示,昆明将力争在3至5年内,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本地化基地,以及我国在岸服务外包有竞争力的城市之一。为实现目标,昆明市有关部门着手引进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开发和管理团队,与昆明软件开发队伍组合。

为此,昆明提出,到2015年时,昆明服务外包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要超过20%,离岸外包出口额拟超过30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培育本土有能力承接服务外包的企业10-15家(其中包含在岸服务外包企业3-5家),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10家(其中包含在岸服务外包企业2-3家),培育龙头企业2-3家,形成全市“三园三区三基地”服务外包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为实现这一目标,昆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后续的服务外包优惠和扶持政策。

企业声音

立足云南 走向东南亚

总部设立于成都的巅峰软件公司是西部最大的服务外包企业,因为看好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位优势,其在2009年在云南成立了分公司。“2009年昆明市召开了服务外包大会,作为着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昆明市,也将该公司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邀请该公司在昆明成立分公司。”云南巅峰众成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剑飞告诉记者,在这次全球外包大会上,与公司总部洽谈的爱尔兰公司也将参会,双方就收购事宜进一步磋商,收购爱尔兰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的公司,对于巅峰深耕当地市场非常重要。

邵剑飞介绍,因为成都巅峰的业务主体是欧美日三大市场,所以,昆明公司的市场对象也主要以上述地区和国家为主。不过,接下来,巅峰将昆明作为面向东盟的服务外包交付中心。并且在进一步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有意向“走出去”收购东南亚国家的公司。

应该说,在前几年,昆明有一批优秀的软件研发企业和人才,这是昆明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但是因为这么几年来,云南、昆明的政府对于服务外包产业,说得多做得少,没有实际而具体的政策支持,让很多以软件研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单单依靠软件开发无法支撑自身发展,而发生了转向和人才流失的问题。邵剑飞举例道:“要说昆明,也有产业政策,曾经提出来到2012年要有1亿元转向资金作为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但是到目前为止,政府层面,连如何认定服务外包企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用在什么地方都没有具体细则,政策无法兑现。”

民营企业渴望政策支持

易宏坦言,云南的服务外包企业,因为缺乏自身的品牌,在服务贸易概念下还是属于较低层次的竞争。该公司则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自己的品牌延伸到国外。“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刚刚启动,在东南亚市场服务外包基本上还是空白,随着东南亚、南亚国家信息化需求的逐渐增加,市场的成长还是会给云南企业带来很多机会,毕竟云南企业在信息技术、观念、资金方面有优势,有机会占领当地信息化高地。”

易宏告诉记者,现在在东南亚、南亚的主要是中国台湾、新加坡的企业,因为这些地区和国家劳动力成本远高于云南,所以,云南企业还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与之竞争。

专家建言

云南劳动力成本低 可发展基础外包

“昆明市的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同是西部城市的成都和西安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铭说,“我们的昆明服务外包产业也在发展,但是由于没有认清自身的比较优势,发展速度缓慢,现有的外包企业的优势不明显。”

谈到马上就要在昆明召开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邓铭认为,对于昆明来说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可以为昆明的外包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众多优秀国际国内外包服务人才聚集到昆明,对昆明的外包产业的发展将会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但邓铭也表示,“我们也应该认清形势,并不是说这个会在昆明召开就说明昆明的外包服务产业发展得好。”

邓铭说,昆明需要抓住这个机会需要先认清自身的优势是什么,找到增长亮点。昆明的外包服务产业相比沿海城市来说,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成本比沿海城市低20%到30%。例如呼叫中心外包业务就属于较为基础的外包业务,刚好可以弥补我们的技术研发不足的缺口,所以应该大力发展。

除了劳动力密集型外包业务,邓铭还说,云南省应该依托丰富的资源条件,发展资本密集型外包业务。“比如依托水能、风能等这些资源,我们就把电输送到广东、深圳等地。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还有近几年的临床应用等都为生物医药外包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在中成药的研发和生物制药方面都有优势,依托现有的云南白药、昆明中药厂等企业,可以把生物医药外包这项业务作为一个亮点来做。”

邓教授指出,现在外包服务产业在注重发展离岸外包,不能忽略在岸外包的发展。一方面就地缘优势来说,云南是面向东南亚的窗口,发展面向东南亚的外包业务有一定优势。但除此之外,国内的市场很大,而且以上两种外包业务面向国际的同时在国内发展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资料链接

服务外包在中国是“90后”

2000年到2008年,全球外包产业发展经历了快速增长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外包产业发展势头有所减缓。2011年,整体外包产业开始复苏,其中我国的情况较为特别,2008年至今外包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

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萌芽,最初的服务外包的萌芽主要体现在软件园的建设上。由于国家对外包业的扶持也是从软件外包开始的,因此外包园区中发展软件外包业务的园区占据大半。

2006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期间IT服务以及金融外包发展迅速,动漫、生物医药、金融外包、呼叫中心以及创意文化等逐渐发展起来。近几年,电子商务、云计算产业等也迅速成为外包园区发展高度关注的对象。

作为城市推动产业及经济发展的载体,各类产业开发区及园区长期以来承担着推动各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际工作及重任,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及着力点。尤其是自2006年商务部“千百十”工程发布以来,我国服务外包园区数量已经超过347家。

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仍保持快速增长,且以欧美日为主要市场,主要已经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大产业集群。(顾颖 见习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蔡靖妮)

来源:云南网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第22届全国雪雕赛冰城开铲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