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引发云南多地遭遇强降雨洪灾

2012-07-05 11:08:26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连旱3年的云南饱受旱灾之苦,抗旱救灾尚未结束,谁料到,洪水、狂风又接踵而至。一些地方因突遭强降雨袭击,受灾严重,还有人员遇难。洪涝灾害发生后,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应急民兵和群众一道并肩作战,抗洪抢险,努力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也因此,在这个由大旱转大涝的节点上,亟须敲响未雨绸缪、立足于防的警钟,各级政府要提前做好组织动员、应急防范,以免遭遇先旱后涝的双重损失。

昭通

单点暴雨致4万余人受灾

渔洞水库蓄水位超警戒线

本报讯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昭通市昭阳区凤凰、永丰、盘河、苏家院、乐居等乡镇多处河水猛涨、山体垮塌。更让人心急的是,昭阳区渔洞水库在暴雨中蓄水水位超过安全警戒线,泄洪过程中导致苏家院乡大寨村段南干渠道堤坝垮塌,形成长40米、宽约3米的缺口,加剧了下游洪涝灾害,危急下游上万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涝灾害发生后,当地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应急民兵和群众一道并肩作战,连夜抗洪抢险,努力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直击

4万余人受灾

6月30日下午1时至7月1日凌晨4时,昭阳区多个乡镇持续单点暴雨,引发洪涝灾害。据当地统计,苏家院乡5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95个村民小组受灾,受灾395户,受灾人数8500余人,农田被淹5082亩,旱地被淹1730亩,房屋垮塌6间,道路被毁295米;乐居乡仁和村堰沟水溢入村,造成周边3000亩农田被淹没,附近4家村民围墙被冲垮,倒塌房屋一间;永丰镇小闸村、新民村、元龙村、海边村、清屏村发生洪灾,受灾农户423户692人。

截至昨日,此次单点暴雨造成昭阳区43852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528.65万元,仅有两人轻伤,并未出现重大人员伤亡。

救灾

转移两千多群众

转移群众,抢运物资,填运沙袋,清淤除障,修复路桥,拆除危房,搭建帐篷,安置灾民……灾情发生后,昭阳区公安分局与昭阳区其他部门一道,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一线灾情。

当地民警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全部将危房里面的群众从危房中转移到安全地方,同时及时排查群众损失情况,配合民政部门发放救灾物资。紧急设置灾区流动服务点,开展排查险情、疏通水渠,配合供水供电部门清理线路,确保水电的安全运行。据悉,在抢险救灾中,昭阳区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转移群众2332人。(申时勋 通讯员 吴文娟)

龙陵

山体滑坡八旬老人遇难

本报讯 6月30日,一场强降雨导致龙陵县龙山镇杨梅山村发生山体滑坡, 一名81岁高龄的老人在灾害中遇难,5间民房被毁。灾情发生后,龙陵县公安民警与近百名干部群众迅速展开抢险救灾行动。

当日凌晨5时,伴随着巨大的声响杨梅山村的村民从睡梦中惊醒,随后翻滚的泥石流咆哮着冲进了石双发、石树发、石明发3户村民家中,惊魂未定的村民们连忙跑到屋外,还没停下脚步,身后的房屋就被排山倒海般滑落的泥石流淹没了。

逃出险情的石双发发现他81岁的母亲仍困在倒塌的房屋中,村民一边抢险,一边拨通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龙山派出所所长杨家万立即组织了20多名民警赶往现场。然而,救援民警行进了一段路程后发现,由于雨大造成灾区公路严重毁坏,见状后民警下车冒雨跑步10多公里赶往受灾现场。

在现场民警看到,垮塌的房屋正被泥石流一点一点地吞食着,逃出房屋的村民正在一旁哭泣。“快,救人要紧。”民警冲进倒塌房屋的中央寻找被困者,此时,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大家相互协作,互相搀扶着再次冲向倒塌房屋,撬不开门,民警就用手推,抬不动木料,大家就齐心合力一起拖,受灾群众无法走动,民警就小心地搀扶……经过1个小时的抢险救援,被困在房屋中央的村民们终于被引领到安全地带,大家刚刚全部撤离完毕,只听“轰隆”一声巨响,现场5间房屋全部倒塌,除81岁的被困村民张美秀不幸遇难外,全部群众均安然无恙撤离现场。(崔敏 通讯员 杨汉申)

马关

暴雨毁农作物上万亩

本报讯 近期以来,马关县境内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局部地区遭受暴风雨、冰雹袭击,造成了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记者了解到,暴雨天气已致该县近3000农户受灾。

据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1.25万亩,因灾房屋受损12间(4间被水淹),房屋倒塌6间;乡村公路边坡垮塌23处1649米,三面沟冲断11段1046米。此次灾害涉及马白、八寨、夹寒箐、南捞、坡脚、仁和、大栗树、木厂、小坝子9个乡镇39个行政村129个村小组2976户1.37万人。

灾情发生后,马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了民政、农科、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人员到灾区查看灾情,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并组织群众开展塌方公路和水毁基础设施的抢修工作,全力保障雨季安全度汛。目前,相关抗灾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蒋天灿)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