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户央企看好桥头堡商机 央企入滇带动产业发展

2012-06-13 13:26:33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央企看中云南新商机

云南特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央企看到了新的商机。桥头堡建设的有力落实和逐步推进,是一个省份经济社会腾飞的机会,也是一些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机遇。现如今,这块诱人的蛋糕已摆在眼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进入这块宝地,祈盼能早日借道云南,进入南亚、东南亚的大市场。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于2010年3月提出央企入滇战略,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形式多样、互利共赢为原则,与央企开展深入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央企入滇战略实施两年多来,已有大唐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南车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钢研科集团、中广核集团等41户央企落户云南,协议投资额达9052.41亿元。

“云南省实施‘央企入滇’战略,特别是桥头堡建设,吸引了大批央企关注。”省央企入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2011年与云南省签约的华润、大唐、中储粮、中建材等央企外,中林集团、航天科工、中化集团、中材集团等央企也多次与云南省主动接洽,表达了强烈的入滇发展愿望。

“央企入滇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有了较大的变化。”作为从事具体协调工作的省央企入滇领导小组办公室央企入滇协调处负责人陈幸子对央企入滇的新变化有着自己的感受。

项目带动产业大发展

云南是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大省,早期进入云南的部分央企多是看重了这里特有的资源优势,项目也以资源开发为主,如今产业覆盖面更为宽广。应当说,从爱搭不理到主动积极,从零的突破到引进41户央企,两年后的今天,央企入滇不仅为云南带来了高起点、大手笔的投资项目,还深远影响着云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

入滇央企多领域的进入,对云南原有的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即能改变云南部分产业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生产状况,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入滇央企将会在改变原有工业结构的同时,使云南的产业链更趋完善。另外,还可以通过发挥央企的科研技术优势,探寻产业发展新方式,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譬如与北航研究院的合作,就有可能为云南开辟一块新的产业领域。”

“生物资源开发是云南的优势产业,虽然具有做大做强的条件,但是由于没有大企业来带动,整体规模小,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陈幸子说,“引进中粮集团可以提升云南省糖、酒、果品等加工生产水平,真正带动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林业集团的进入将为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开发开拓广阔的前景。”信息产业也是云南省相对薄弱的环节,省政府希望能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央企展开合作,借助其技术和人才的优势,打造本省的优势产品。

在经济学家看来,央企入滇看似引入的是企业和项目,其实云南谋求的是“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大文章。

一路向南,叠翠哀牢之间云南特有的生物资源优势就在眼前,肥沃的红土高原下埋藏着丰富的各类矿产资源……这是一块宝地,这就是云南。

正如火如荼在这片热土上展开的桥头堡建设,也为央企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10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举办了“情系七彩云南、欢迎央企入滇”迎春座谈会,开启了云南省与央企合作的新篇章。

之后两年多时间,云南省借助央企力量推动全省企业和资源的整合重组,加速云南工业化进程,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云南的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深度背景】

● 2010年3月1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举行“情系七彩云南欢迎央企入滇”迎春座谈会,云南省央企入滇工作正式启动。

● 省政府第三十九次和第四十次常务会议分别讨论了“央企入滇”工作,为有效推进央企入滇工作,云南省政府下发《关于成立云南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央企入滇领导小组办公室。

● 省央企入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下发《云南省关于促进央企入滇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央企入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确定了央企入滇重点发展的产业和具体工作措施,对各州市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 央企入滇的明确目标是,从2010年起到2012年,每年引进10户以上央企到云南投资兴业;经过3~5年的努力,通过与央企的合作,在云南石油炼化、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培育3~5户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

【要闻检索】

● 2010年,云南省与中核集团、中石油、中国兵器、哈尔滨电气、中广核电、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信集团等16户中央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为3206.26亿元。

● 2011年,截至12月底,云南省与大唐、有色矿业集团、华润、中钢研等17户中央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 2012年,将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产业、仓储物流等产业,力争新引进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电子科技集团等15户左右大型中央企业。

【专家解读】

云南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

央企入滇营造多赢局面

段钢表示,央企入滇不仅改变云南产业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生产状况,而且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今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日趋紧密,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国内区域经济的联动、互动已成为一种趋势。云南可通过央企入滇的带动,使资源和区位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带动本地的企业和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而在吸引非公经济方面,“央企入滇”也起到了带动示范的作用。在段钢看来,央企入滇将营造出一个互利多赢的局面。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

可提升云南核心竞争力

徐光远表示,云南企业发育程度较低,产业结构单一。但近年来云南的工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支柱产业呈现增多趋势。央企入滇将对云南原有的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央企入滇的合作项目涉及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化工、矿产、物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这将在改变原有工业结构的同时,使云南的产业链更趋完善,实现云南的产业转型升级。央企的进入,将大大提升云南的经济总量,提升云南的核心竞争力。

【业界声音】

桥头堡为央企带来商机

“我个人的理解,桥头堡建设有两大要义:引进来,走出去。但怎么进来,又怎么出去?在这内通外达的过程当中,中国外运积极参与桥头堡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国外运云南公司总经理郑波告诉记者,桥头堡建设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公司也从传统物流进出口模式,朝着物流一体化服务模式发展。

举例来说:在“引进来”方面,中国铝业进入云南,在昆明呈贡七甸投资铜深加工项目的设备进口运输,皆由外运云南公司负责。在“走出去”方面最近的案例,3月初,新知图书的老挝万象华文书局开业,其所有图书从中国云南运往老挝万象,这一物流过程也由中国外运云南公司承担。

航空先行任务初战告捷

在桥头堡建设加速推进的历史机遇下,东航云南公司近年来加快了国际航线开辟的步伐。继2008年、2009年开通直航台北和加德满都航线以来,公司于2010年先后开通了昆明-版纳-曼谷、昆明-清迈等航线,尤其是2月22日开通的昆明-迪拜航线和8月31日开通的昆明-科伦坡-马累航线,使公司真正走上了中远程国际化航空运输道路。

“公司在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航线布局上占据了主导优势,国际(地区)站点通过昆明中转至国内和省内已经基本形成了规模优势。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云南桥头堡建设航空先行的任务已初战告捷。”东航云南公司相关人士透露。(陆晓辉 杨春雁)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