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元素吸引客商 文博会成滇企订单新来源

2012-05-23 14:56:5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刚开幕时,一位深圳客商站在花猫民绣经贸有限公司展台前挪不动脚步,非要买走作为样品的土布夹克衫;这只是基于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开发出来的产品在文博会上吸引各地客商的一个镜头。记者获悉,云南参展企业除在文博会上签下百亿元大单外,各参展企业销售近30万元,与国内外客商在现场达成意向性合作金额近百万元,文博会成云南文化企业订单新来源。

参展企业展示收获订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博会上云南展台产品有珠宝翡翠、服装饰品、工艺品及茶产品,因民族特色浓郁,人气极旺,不断有客商来交流洽谈。

“我们之前一直是参加广交会,文博会是第一次来,但感觉国内外客商都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昆明憨夯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立华告诉记者,已经有一家台湾客商想与憨夯合作开发极品乌龙茶的包装,看中的就是用土布这种环保材料及鲜明的色彩;另一家加拿大客商想在国外经销憨夯的产品,提出文博会结束后先到昆明来考察企业;一家深圳的商贸公司与憨夯达成协议,准备在深圳作为总代理销售憨夯的产品。“没想到第一次来收获就这么大。”任立华感叹道。

花猫民绣经贸有限公司带来的样品在文博会最后一天被抢购一空,总经理白艳美告诉记者:“有10多家省外客商与我们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有几家已经明确了订单;我准备回到昆明就安排生产。”除此之外,一位深圳客商准备销售“花猫”的产品,为其在深圳开设一个销售窗口。

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金永才去年就带队参加过文博会,早已尝到在文博会上收获订单的甜头。金永才指着展台上一件“乌铜走金银”的四方鼎告诉记者,这是深圳一位客人订的,价值10多万元,文博会结束后就交给客人。金永才告诉记者,去年第一次来文博会参展,就收获了不少大单,这才看到在沿海这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对乌铜走银工艺生产出的产品消费能力更强,很多人具有收藏这些产品的能力。在本届文博会上,一家手表生产企业对乌铜走银这个工艺相当感兴趣,正与金永才在洽谈合作事宜。

“我们展示了品牌形象,收获了订单,参展效果超出预期。”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学义告诉记者,有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8位客商与企业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产品也得到各地做礼品及文化产品企业的认可,下一步将达成更多合作。

创新赋予产品持久生命力

“虽然我们云南的产品以民族特色取胜,但也要不断创新,跟上市场潮流才行。”任立华这个观点得到了参展企业的一致认同。

任立华告诉记者,憨夯的产品超过一半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憨夯前几年的产品是以云南及中国少数民族为基础概念来设计,从色彩到用料上都比较写实,但今年推出的民族娃娃产品从国际流行入手,融入了更多现代时尚元素,例如娃娃的脸就设计成当下流行的大眼卡通娃娃形象,衣服形成一个个色系,而不像之前五颜六色集于一身;这样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老客户们也觉得很有新意,加大了进货量。

记者在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展台上看到,一件名为风情锡饰黄釉罐与传统的斑锡制品不一样,更具华贵气息与装饰性,人们纷纷驻足观赏。此外,斑锡与青花瓷结合的产品也非常有看点。

一位自己开旅游企业的客商告诉记者,想在云南企业中寻找一些产品,引进自己的景区作为旅游商品销售。他指着一件花猫民绣的衣服告诉记者,这衣服材质是土布的,但从整体设计、裁剪及色彩上都与国际流行相融合,穿上舒适而且好搭配,这样的产品很有新意。这位客商建议云南应该好好打造几个旅游工艺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凭云南民族元素的、国际化的设计及推广,品牌就能脱颖而出。(张敏)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

毕业照"民国风"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