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车管所:驾照超过有效期1年未审将注销

2012-05-21 13:34:02 来源:昆明信息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按照公安部的最新规定,持有B1、B2、A1、A2驾驶证的,还是每年需要到相关业务部门办理一次审验教育!”5月17日,昆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3名民警坐镇本报5833333热线,为广大读者解答了到期需要办理的年检、换证事宜。

本报将读者关注的有关驾驶证热点咨询问题解答整理如下。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

每年要接受审验教育

马先生:我的驾驶证是B1,现在还需要每年去提交体检证明么?

民警:按照以前的规定,凡是持有B1以上驾驶证的,每年需要向管理部门提交一次体检证明,从去年开始,这一规定被调整为每两年提交一次。但根据公安部今年4月份出台的“17项措施严格驾驶人教育管理”规定:5月1日起,将每年开展一次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教育,规定每年要对大中型客货车、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审验,督促处理交通违法,清理交通违法记分,对有记分记录的驾驶人组织开展不少于3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

为此,凡是持有B1、B2、A1、A2驾驶证的,每年还是须在审验期内到各业务部门接受审验教育一次。

韩女士:现在换发的是什么时候领取的驾驶证?我的驾驶证1月份就过期了,现在要怎么办?要受怎样的处罚?

民警:现在换发的主要是驾驶证有效期于2012年1至12月份之内到期的;2004版驾驶证和2008版驾驶证。

根据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的驾驶证可以提前90天去办理;只是提交体检证明的,可以提前30天办理。

你在今年之内去检审都可以的,不会受到处罚,只是你未检审之前不能开车。超过驾驶证上的有效期1年未检审或未提交体检证明的,驾驶证将被注销。

外地驾驶证转入昆明

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王女士:我想把香港驾驶证换为昆明驾驶证,需要哪些资料,是否还需要参加考试?

民警:根据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换领境内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参加科目一考试。如果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参加科目三考试。需要提交的资料是: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所持机动车驾驶证,属于非中文表述的,还应当出具中文翻译文本;派出所出具的居留证明。

秦先生:我的驾驶证被水泡了,这种情况该怎么办?需要更换么?

民警:如果您的驾驶证被水泡到无法辨认的程度,应该尽快到核发地车管所办理污损换证,办理时需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外地户口的需要暂住证明或居住证)、机动车驾驶证及两张半寸白底彩照即可。

王先生:我是个旧人,驾驶证是A2。我在昆明工作已经快10年了,每年都要回个旧检审很是麻烦,想问问怎么能把驾驶证的户籍转到昆明市车管所呢?

民警:外地驾驶证转入昆明必须符合三个条件:驾驶证要在有效期内;驾驶证按期年检;驾驶证记载的姓名、身份证号、地址和您的身份证记载信息相符。符合上述三个条件且驾驶证状态正常的,持本人身份证明、驾驶证、暂住证、半寸白底彩照三张,就可以将驾驶证转到昆明,如果以后还需要转回去,也随时可以转走。

杨女士:我因工作原因,需要出国几年,如何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

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11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50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申请时应当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和延期事由证明;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延期期间机动车驾驶人不得驾驶机动车。

驾驶证年检和地址变更

可以一并办理

周先生:我的驾驶证被记满12分,如何报名考试?

民警:驾驶证记满12分的,需持身份证、记分通知书,本人到车管所驾管业务大厅受理,并参加七天的交通法规学习,学习完以后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

毛先生:我户口转了,身份证和驾照的地址不一样,而且年审的时间到了,更改驾照地址和年审一起办可以吗?

民警:驾驶证年检和地址变更可以一并办理,办理时持身份证(外地户口的还需出具派出所开具的有效暂住证明)、驾驶证、半寸白底彩照三张、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孟先生:前不久我改了名字,现在驾照、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上都还是原来的名字,请问怎样变更?

民警:驾驶证变更姓名可持本人身份证(外地户口的还需到派出所开具暂住证明)、驾驶证、半寸白底彩照三张到车管所驾管业务大厅或驾管便民点、昆明城区交警大队检审办及郊区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办理。变更行驶证、登记证书需提供身份证(外地户口的还需到派出所开具暂住证明)、户口证明、行驶证、登记证书,开该车开到相关业务点办理。

马女士:我的驾驶证丢失,身份证是外省的,要怎么补办?

民警:驾驶证遗失补证需提供身份证(外地户口还需提供派出所开具的暂住证明或居住证)、白底半寸彩照两张。

李先生:什么是无事故证明?在哪能开该证明?需要携带哪些资料?是否可以委托别人代办?

民警:无事故证明称为“道路交通事故信息查询证明”。不可以委托办理,须本人持驾驶证到车管所驾管便民点办理。

●民警提醒

60周岁以上驾驶人

每年要交体检证明

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十五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持有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下列情形将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1、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2、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或者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在三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

●相关新闻

昆明19个换证点为你服务

在昆明市换领驾驶证的业务点有19个,驾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近的地点进行换证。

序 便民点名称 详细地址 业务电话

1 车管所驾管业务大厅 东郊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路12号 3055210

2 锦大便民点 白龙路港都家具城旁,锦大驾校内 3863529

3 第七机动车安全检测站便民点 滇池路河尾村293号 4315212

4 昆西便民点 西站立交桥旁,原西部客运站大门右侧 5399222

5 高支队便民点 秀苑路162号,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一楼大厅 8212827

6 江东花城便民点 北京路1119号,省交警总队一楼办证大厅内 5025310

7 昆明市机动车驾驶人第一考试基地 经开区阿拉乡海子村委会山水驾校内 13354649881

8 昆明市机动车驾驶人第二考试基地 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打坝 8419396

9 昆明市机动车驾驶人第五考试基地 安宁市昆畹公路38公里处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内 8672979

10 交警一大队车管办 董家湾路234号 3319320

11 交警二大队车管办 人民西路18号 5330681

12 交警三大队车管办 昆明市气象路60号(原昆明人才市场) 3055889

13 交警四大队车管办 人民西路张峰办事处张家村 3055427

14 交警五大队车管办 彩云北路45号 7268517

15 交警六大队车管办 江岸小区碧江路14号 3055933

16 交警七大队车管办 滇池路36号 3055939

17 交警八大队车管办 关上日新路971号 7190119

18 交警十大队车管办 新亚洲体育城星都国际总部50幢 7339499

19 昆明火车站交警大队车管办 站前路火车站交警大队 3516110

来源:昆明信息港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