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昆”带动产业链条 为昆明工业化提速

2012-05-18 10:46:48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富民县与西山区交界处的松子房山山脊上,大风劲吹,一个个大型“风车”正在转动,昆明第一个风力发电场正在运营。由国电电力云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88亿元建设的这个大风垭口风电场一期项目,正是“央企入昆”投资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引进3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70多亿元,“央企入昆”工作开展两年来,初战告捷。

“央企入滇”两年

35家央企与云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以往,央企在云南烟草、电力、石油、特种装备、金融保险、通信、铁路、民航等行业占主导地位,但与发达省区市相比,在滇央企数量少、分布窄,从事先进制造的央企规模也较小。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将推动“央企入滇”作为云南发展路径的重要选择和加快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于2010年3月提出实施“央企入滇”战略,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形式多样、互利共赢为原则,与央企开展深入合作。

随着《云南省关于促进央企入滇发展的意见》的颁布,明确了“央企入滇”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为重点,发挥央企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加快与央企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加速推进重大合作项目的建设。

一个清晰的蓝图随之浮现:2010年至2012年,每年引进10户以上央企到云南投资兴业;通过与央企合作,经过3至5年的努力,在云南石油炼化、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培育3至5户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促进优势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带动中小企业和配套产业的发展。

两年多来,已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5家央企与云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合作项目接踵而来。

云南省借助中央企业力量推动全省企业和资源的整合重组,加速云南工业化进程,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云南的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央企入昆”项目已达32个

协议投资额570多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央企入滇”战略的相关要求,昆明市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度假)区管委会及市属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引进“央企入昆”投资工作。

2010年,《昆明市关于引进中央企业入昆投资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了引进央企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2011年又制定了《昆明市对相关企业参与市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激励暂行规定(试行)》,支持央企投资昆明项目建设。

目前,昆明市已引进22家中央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拟在昆投资3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70多亿元。

在协议引进的“央企入昆”项目中,中国种子集团石林生产基地、中铁二十三局地铁管片生产项目、国电电力富民风电场等3个项目已部分投产,运行良好;国电电力寻甸清水海风电场项目、中石油昆仑燃气富民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中航油昆明新机场供油工程、晋宁南车城市轨道装备基地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正在推进中;其余签约项目由于投资规模较大,决策、审批程序较多,项目从签约到动工需一定时间,目前正按程序办理项目审批、论证、规划、征地等各项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央企带动产业链条

促进昆明产业优化升级

通过引入央企大项目,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聚优势,将促进昆明产业优化升级。

如落户安宁的中石油炼化基地项目,填补了云南石化产业空白。该项目投资230亿元,计划建设年处理能力达1000万吨原油的石油炼化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炼化原油1000万吨,年生产乙烯100万吨、天然气100亿立方米,产品市场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可为当地带来32亿元的税收贡献,还将相应带动近1000亿元的下游产业链投资,安宁的城市人口也有望因此再增加10万人以上。

落户昆明经开区的哈尔滨电机厂(昆明)有限责任公司,是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旗下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昆明电机厂为基础投资建设的云南水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年产380万千瓦以上的水力发电成套设备和交直流电动机生产基地,对于推动云南电力装备制造业的集群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昆明轨道交通产业园以昆明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城轨装备基地建设项目,以及昆明南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部件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为主导,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吸引配套企业进入,促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壮大。

通过与央企合作,经过3到5年的努力,昆明有望在装备制造、石油炼化、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培育3到5户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并通过促进优势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带动中小企业和配套产业的发展。

实施“一企一策”

解决央企项目落地困难

随着《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投资云南乃至昆明的优势凸显。

目前,“央企入昆”投资项目推进中,存在着土地供应、设施配套、项目审批立项和环评,以及央企自身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因此,3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570多亿元,但实际完成投资仅约19亿元。

昆明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为“央企入昆”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和投资环境吸引央企来昆投资。比如针对每一户央企、每一个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项目合作方案、服务方案(“一企一策”),切实为央企解决项目落地的困难;积极对接协调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取得上级有关部门对昆明引进“央企入昆”投资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昆明还将强化对央企项目的推进工作,对意向央企项目抓跟踪、抓落实,促进意向转化、早日签约;对签约项目抓协调、抓服务、抓开工,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对在建项目抓协调、抓投产,促进项目推进,发展产效。

继续认真研究国家、省的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央企的投资热点和资本流向,在央企投资方向与昆明资源、产业之间寻求最佳的结合点。按照“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做大总量”的要求,充分发挥和借助自身优势,盘活、用好现有资源来吸引“央企入昆”投资。(廖治国)

来源:云南网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站进入春运客流高峰

贵州1000名环卫工共享长桌宴 红红火火过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