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形势严峻 云南严打经济领域犯罪活动

2012-05-16 10:44:32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工作宣传日,当天,云南省各地公安机关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日活动,增强全社会对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责任意识,调动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压缩经济犯罪的空间,减少犯罪,减轻危害。

据介绍,当前经济犯罪形势日趋严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形式、手段不断变化、升级,涉及民生的经济犯罪不断增多,经济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云南省公安机关对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和“零容忍”理念。近年来,把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涉众型经济案件,影响群众健康、生活和涉及“三农”的经济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打防结合,深入组织开展了“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打击银行卡犯罪”、“打击假币犯罪”、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打击假种子、假农药”、“打击整治非法集资”、“清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和涉及民生的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2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经济犯罪案件3538起,破案2679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502名,立案数、破案数分别占去年全年的93.3%和86.6%。其中,昆明市公安局立案1148起,破案124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32名,战果排名在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云南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或案件举报的方式,并会同相关部门,以假币、银行卡、合同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传销、非法集资等常见、多发经济犯罪为重点,传授防范知识,增强群众识假防骗能力,让群众远离侵害。

案例:

(一)滇川苏湘四省联动,侦破“11 28”集群案件

2012年3月18日,云南省经侦部门在公安部“破案会战”办的统一部署指挥下,以普洱市“11 28”打击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为基础,发起了“会战三号”战役。在湖南、四川、江苏三省公安部门全力配合下,出动经侦、刑侦、技侦等警力总计百余人,成功捕获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易某等人。云南省共出动经侦、刑侦、技侦、烟草稽查等部门精干行动力量232人,打处涉案人员41人,刑拘犯罪嫌疑人员12人,捣毁卷烟仓储窝点34个,打掉非法经营卷烟销售团伙19个,查获“中华”、“玉溪”、“硬红河”、“软红山茶”、“红梅顺”、“大丰收”等数十个品牌卷烟283万余支(一万支/件),查扣涉案车辆14辆,挽回经济损失328万余元,案件非法经营涉案资金往来累计8378万余元。

(二)文山经侦破获一起涉案100余万元的假币案件

2012年3月2日,文山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文山市田坝心清真寺附近,发现有人从出租车上提出一大袋钱,进入了一出租房内,行迹可疑,希望公安机关调查。接报后,经侦支队立即派员前往调查,经对出租屋进行搜查,在房间内查获可疑人民币100余万元,当场抓获在出租屋内进行交易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某。

(三)昆明成功破获两起特大传销案

2012年3月26日,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出动80余民警,会同便衣分局50名民警,在官渡分局经侦大队和官渡派出所的密切配合下,对官渡古镇六谷村、秀英村等17个传销窝点同时发起进攻,一举抓获传销人员135人。4月10日凌晨5时,在第三战区前指陈忠强副指挥长、云南经侦总队王伟总队长的直接指挥下,昆明市局经侦支队、呈贡区公安分局共组织警力450人,车辆112辆,对一起经营1个多月的特大传销案件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共查处传销窝点112个,查获参与传销人员346人,冻结资金117万元,扣押车辆11辆。目前,案侦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中。

(四)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经侦大队成功捣毀一假发票窝点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经侦大队在“破案会战”期间,加强对案件线索摸排,注重情报信息研判,成功捣毁一假发票窝点,缴获假发票25500份,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2012年3月中旬,西山分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获取一线索,一名为丁邦青的安徽人长期在昆从事假发票贩卖,且数量巨大,经核实后,掌握了一个家族式贩卖假发票团伙,2012年3月26日,根据线索掌握的情况,西山经侦大队调集警力,开展收网,在昆明市锦江饭店门口,将正在进行假发票交易的四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空白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25份。接着,民警又在官渡区长村161号1楼嫌疑人租用的出租房内查获大量假发票,经清点,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11850份、云南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手工发票3600份(万元版)、云南省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100元、50元、20元、10元)10050份,共计25500份。

(五)楚雄元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2012年2月23日,元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举报:海南林氏联合果业有限公司与元谋县农美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联营开发元谋丙间葡萄基地。2011年11月份,元谋丙间葡萄基地的负责人利用签订《丙间基地水利管网工程承包合同》之机,向工程承包人索要了7万元的回扣。接报后,元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经查2011年11月初,元谋县老城乡库南村委会上猛连村20号的姜某某经过他人介绍认识元谋县老城乡林氏联合果业有限公司丙间葡萄基地的负责人资某某,双方在商谈签订《丙间基地水利管网工程承包合同》过程中,资某某两次向姜荣安提出要柒万元的好处费,否则工程就发包给其他人。

11月21日,资某某邀约基地另外三名管理人员与姜某某会谈,当天决定将基地水利管网工程发包给姜某某。11月24日,双方在基地签订完《丙间基地水利管网工程承包合同》。11月25日,元谋县老城乡林氏联合果业有限公司丙间葡萄基地按照合同要求转款叁拾万元给姜某某,姜某某当天转存了柒万元到资某某指定的银行卡上。

3月16日凌晨,元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建水县公安局朝阳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将资某某抓获,并将其刑事拘。

(六)文山经侦强化网战意识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

2012年3月初,文山州富宁县连续发生了42起系列诈骗案,涉案主犯隆某某采取合伙入股、借款、买卖车辆等方式,诈骗金额559.62万元,案发后隆某某携款举家外逃。

文山州富宁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后,因该案涉案金额数额特别巨大,且系涉众型案件,局领导高度重视,决定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为尽快破案,及时挽回群众损失,专案组强化侦查模式,经侦查员利用轨迹分析,从内蒙古的警综平台和户籍管理系统核实,隆某某同村数人在内蒙古乌海市内“水中花美发沙龙”务工。根据此条线索,专案组侦查员赶赴内蒙古乌海市继续摸排,在当地经侦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于2012年4月19日将刑拘上网追逃的嫌犯隆某某抓获,成功侦破该案。(记者 赵岗)

来源:云南网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江苏苏州:数幢3D打印建筑集中亮相

娃哈哈接班人宗馥莉低调出席浙江省政协会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