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80万农户用上沼气 年可节煤76万吨

2012-05-04 11:08:00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厨房要通风良好,旁边不要有明火源,灶具附近不得堆放易燃物品;使用过程中火焰被风吹灭或被水淋熄,要立即关闭气阀,打开窗户疏通空气,此时严禁使用一切火种及电源开关,以免引起火灾。沼气电子灶具与石油液化气、煤气灶具不能相互代替。

除对沼气缺乏认识外,沼气中毒常在人们误以为沼气池里有害气体已排除干净,匆忙下池时发生的。实际上,沼气池虽打开好几天,甲烷已散发到空气中去了,但二氧化碳不容易散发,一旦进入沼气池就会窒息中毒。

以前农户煮顿饭要上山背柴、烟熏火燎,用上沼气后,只要一拧开关就行,省时省力方便卫生,还节约能源……昨日,云南省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开展生物固碳造林和沼气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计划5年内在曲靖市会泽县、陆良县等地建设户用沼气池2.4万口、建设县级沼气服务站5个、村服务网点133个。

云南省九成以上国土面积是山区,3600多万农民做饭消耗的森林资源,占云南省木材消耗量的半壁江山。2002年至今,云南省连续11年将农村能源建设列入民心工程和重点督查督办的20项重要工作之一,在云南省掀起了以户用沼气池、节柴改灶为重点的农村能源建设热潮。

2011年,农村能源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全省农村能源建设资金超过2.2亿元,实现了农村沼气、节柴改灶和太阳能项目多种可再生能源多元发展的格局。省农村能源工作站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全省沼气保有量累计达到了280.97万户,年产沼气约13亿立方米,折合标煤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2万吨,替代的薪柴相当于130万亩森林的年蓄积量。全省节柴改灶保有量累计达598.16万户,每年节约薪柴600多万吨,折合标煤3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全省太阳能保有量累计64.65万台,年节约标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万吨。

今年,云南省将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5万口、农村节柴改灶10万户、推广农村太阳能热水器10万台。(完)

相关新闻

造5.9万公顷林地总效益25.26亿元

大多数人认为,种树靠木材或果实来赚钱,但在专家眼中,森林资源应综合核算,除传统产出外,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气和空气负离子、保育土壤、涵养水源等,都具有相应的生态价值。

昨日,云南省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开展生物固碳造林和沼气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其中计划5年内在曲靖等地固碳造林5.9万公顷。据专家测算,这5.9万公顷林地产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达25.26亿元。

5年造林5.9万公顷

这是云南省第一个林业贷款项目,涉及曲靖、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的9县区及3个企业,总投资6.57亿元,其中贷款3500万欧元,占总投资的53.6%,贷款期限17年。项目通过与法国开发署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将营造生物固碳林5.9万公顷,新建核桃采穗圃10公顷,改扩建核桃采穗圃17公顷,建设林区道路467.5公里,管护棚50个,增强林业活动的生物固碳能力和减少农村地区温室气体排放。

项目主管朱绍昱表示,项目建成后,不算苗圃和采穗圃,将新增人工造林面积约4.56万公顷,使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提高0.98%。其中项目建设期为5年、经营期为12年,种植树种有思茅松、西南桦、核桃、尾巨桉等。

兼顾生态经济多重效益

“林地建成后,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的同时,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效益。”朱绍昱从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方面算了笔账。

从生态效益讲,林地有生态调节功能,从涵养水源、土壤保持、净化环境、养分循环方面来估算,生态经济价值可以达59605.62万元。

从经济效益讲,经财务分析,通过营造竹子、思茅松、尾巨桉、西南桦、核桃,项目每年平均营业收入47738.36万元,经营期每年平均成本24030.31万元,计算期每年平均利润21125.02万元。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5年)11.96年,总利润达252655.2392万元 。

从社会效益讲,项目一定程度降低了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缓解气候变化,也调整了项目区农村产业结构和社会经济结构,促进农户增收。

据了解,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途径是工业直接减排和森林间接减排,与工业减排相比,森林固碳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京都议定书》把发展林业列为应对气候变化、固碳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李婧)

来源:云南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下岗工人自造“民用潜艇”

拉萨5000余名僧尼享受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