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首次发布“昆明法治指数”:得分72.96

2012-04-25 13:26: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4日云南省昆明市发布了《法治昆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首次测评结果。通过运用各类指标对昆明政府和社会运作的法治状况加以评估,昆明法治指数最终分值为72.96,满分为100分。

记者了解到,昆明市近年来提出“建立健全依法治市量化评估体系”,科学评价全市法治建设情况。2010年9月,一套旨在脱离“政府自我考核”、更加重视体现城市法治状态、法治建设的社会效果以及市民观感和评价的全新指标体系《法治昆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发布。该体系由“法治的社会环境指标”、“法治的制度环境指标”和“法治的人文环境指标”3个一级指标系统,13个二级指标群和33个具体要素指标构成。指标体系的建立综合了法学、社会学和相关领域的理论。

2011年,针对该套指标体系的首次应用正式宣告启动,昆明的首次法治评测工作整体委托给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团队具体负责实施。通过运用三个层次的法治量化评估方法,并尊重社会指标评价和运算的科学原理,对昆明政府和社会运作的法治状况加以评估,最终得出分值为72.96的“昆明法治指数”。评估团队研究认为,这一分数反映出人们对昆明市的法治状况基本认可,而对于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仍然有很高的期待。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课题组专家李娜则认为,昆明作为一个中国的区域,法治化水平也还处于一个需要大力发展和提升的阶段,72.96分不算高也不算低。昆明市委法治昆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普法与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李才全表示,这一分数反映出人们对昆明市的法治状况基本认可,而对于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仍然有很高的期待。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研)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 巴塞罗那铁马骑士巡游

北京:德约科维奇现身校园网球慈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