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启动"蔬菜换石油"项目 10万吨燃油将抵滇

2012-04-10 13:34:23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云投版纳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高层透露,日前,该公司在泰国曼谷正式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柴油及汽油购销框架合同》,以及与泰中贸易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水果及农产品易货贸易框架合同》,这是继2009年后,中泰“蔬菜换石油”项目的再启动。

作为中泰“蔬菜换石油”项目的实施主体,云南云投版纳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3月底,在曼谷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柴油及汽油购销框架合同》,合同涉及资金1.2亿美元,成品油进口总量10万吨;与泰中贸易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水果及农产品易货贸易框架合同》合同涉及金额1.1亿美元,农产品出口总量10万吨。

2009年,在云南省商务厅牵头协调下,以及云南省蔬菜协会、西双版纳石化集团共同运作下,中泰“蔬菜换石油”项目首批67吨进口燃油,于当年11月输入云南。其后,虽然中国有关部门力挺中泰菜、油易货贸易,但由于受到泰国政局动荡的影响,“蔬菜换石油”的协议履约进程一直缓慢,甚至停滞。

目前,随着中泰双方的局势趋于稳定,云投版纳石化公司对国家商务部下达的成品油进口配额指标极为重视,在努力寻求泰方合作伙伴的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基础设施。着实将“蔬菜换石油”项目当成国家对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优惠政策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但就此次“蔬菜换石油”的履约时间,云投版纳石化公司高层没有给予明确回复。据了解,目前云投版纳石化公司已在景洪市建成江北成品油和关累成品油两个保税库,其中公司江北油库(海关保税油库)库容达5600m³,可储汽柴油、汽油、煤油,是目前昆曼国际大通道上最大的储油库,通过昆曼公路和澜沧江—湄公河运输进口的成品油可直接入库。

此外,云投版纳石化公司还建立3艘专业运输油船和1艘专业水上应急救援船船队,以及成品油运输车队,以施澜沧江—湄公河成品油陆水运输。(记者 廖兴阳)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