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社区医院就诊人数6年翻6倍

2012-04-05 13:11:31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冷了递上热水袋,渴了端上矿泉水。近年来,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的社区医院,因贴心的医疗服务和便捷实惠的就诊环境深得人心。许多市民纷纷从大医院排队长龙中转移到社区医院,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

晚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去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诊疗245.0761万人,与2005年诊疗的43.0475万人次相比,诊疗人数翻了近6倍。这足以说明近年来,云南省对社区医院建设所作的努力已见成效。

体验 态度热情 服务周到

上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安康路工人新村的云南省老干部医院(前身是云南省委老干部局卫生所),以感冒患者的身份询问导医台应在哪里就诊,“右边走第一间内科一室”导医台的护士微笑着给记者指了路,随后正在巡逻的保安又主动为记者指了指内科一室的门。

到了内科一室,一名女医生认真详细地给记者作了检查,询问了病情,并开了打针的药。拿到药后,导医台的护士又带领记者到输液室。无论医生、护士还是其他工作人员都很温和。

在输液室,记者看到病房里都是统一的浅蓝色床单被套,很干净,地上也没垃圾。墙上有无线网络覆盖的标志,还可以提供免费矿泉水和热水袋。

口碑 就诊方便 药价实惠

“我觉得他们医院的服务非常贴心,从细微之处为病人着想,我觉得很有人情味。而且同样的治疗和针水,这里要比大医院便宜。”家住安康路的刘先生对医院的各方面都赞不绝口。

正在医院就诊的几位患者也都认为,现在看小病可以选择去社区医院,一方面方便自己,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大医院的压力。

据老干部医院的负责人介绍,该医院之前只是一家社区小医院,去年5月正式升级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体检、健康咨询为一体的公益性二级综合医院。“服务才是生命线!”医院负责人说,医院重点抓服务,为老干部及群众尽量减少看病流程,方便看病。

医技 医院帮扶 专家坐诊

在西华北路西山区金碧东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上贴着一张宣传单:“本院免挂号费,看病请到右边第一间,中医科第二间,妇科第三间,谢谢合作!”虽然已是晚上9点半了,但是由于有一位病人正在输液,所以服务中心的医生还没下班。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已建立了一些基本的科室,拥有日常病症检查与治疗的医疗设备。现在中心与昆医附一院合作,每周三、四都会有两名专家在此坐诊。此外,每天早上8:30~10:00,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服务,医护人员还会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及慢性病管理档案。

配置 设备齐全 检查便捷

去年,全省城市80个街道共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5个,卫生人员达到2909人。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站达272个,卫生人员达1998人。与2010年相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总共增加了41个,卫生人员增加了137名。此外,很多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可以做血、尿、粪便的检验,和B超、心电图、肝功等检查,硬件设施有所完善。

去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也由2005年的6.73上升至去年的9.34;日均担负住院床日由2005年的0.2上升至去年的1.3,病床利用率由2005年的33.77%上升至去年的58.47%。门诊急诊人次从2005年的764.1万人次上升到814.2万人次。

瓶颈 人才缺乏 急盼贤才

收入低、留不住人加上全科医生严重缺乏,人才缺乏仍是社区医院发展的瓶颈。去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职医务人员共2909人,相较于2010年的2973人,减少64人。为了缓解这个难题,去年全省30家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了5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医院派驻医疗专家坐诊、会诊、义诊以及开展健康咨询。

同时,安排65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员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目前,省一院、省二院、昆医附二院、大理学院附属医院、曲靖市人民医院正在建设成规范的全科医师临床培养基地,提高全省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能力。(统筹 肖亮 采写 王云 黎玉娇)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