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相对较低

2012-04-05 13:10:14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今天之前,我都不知道找工作还要签合同,也没有签过。”打工多年的赵先生拿着几张普法宣传单认真阅读后,才知道找工作还有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这回事……日前,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启动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在昆明农民工找工作人气最旺的昆明南坝劳动力市场,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用人单位从来不与应聘者签订劳动合同,而一些用人单位的态度是可签可不签。为此很多应聘者都很无奈,“我也想签劳动合同啊,但是很多用人单位都不愿签,如果硬是要签,工作难找多了。”

有数据显示,去年昆明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8%,可在用工量比较大的中小企业中,劳动合同签订率就相对较低了。这里面的原因有二:一方面,由于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文化素质偏低、劳动保护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部分中小企业在劳动用工管理上还不够规范。

为进一步推动昆明各类用人单位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有效提高中小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昆明市于今年3月至5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以“规范依法用工、全面签订劳动合同”为主题的活动。该活动以小企业为重点,突出抓好建筑、采矿、制造、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行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和履行质量。通过采取宣传引导、指导服务、执法检查等措施,实现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有明显提高,提升合同履行质量,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罗南疆 黎玉娇)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