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万年前古人类“少数民族”种群

2012-03-28 09:16:3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发现万年前古人类“少数民族”种群

这是“马鹿洞遗址”全貌(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牛 摄

中国和澳大利亚古人类研究者联合攻关的关于云南“马鹿洞人”的最新研究认为,这个兼具远古人类和现代人类的某些特征、兼有亚非欧人群交融特征的古人类种群的发现,佐证了东西方文化、人种、基因在早期就已有双向交流融合的说法,说明人类并不是在某一地区单独起源的,而是在不断迁徙、交融中演进的。

“马鹿洞人”最早也被称为“蒙自人”。1989年5月的一天,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郊的文澜镇采石场,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李福顺偶然发现一处动物骨骼化石遗址。

同年8月至9月间,经过10余天的抢救性发掘后,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张兴永带领的团队收获颇丰:除了一具较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之外,还有3件头骨化石碎片和人类下颌骨、牙齿化石,以及大量灰烬、烧红土、柴炭、烧骨炭、兽骨等各类化石。由于洞中发现了大量大型鹿类化石,考古队员将遗址命名为马鹿洞,在此曾经生活的古人类被命名为“马鹿洞人”。

编辑: 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