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或致割胶期延后 云南橡胶是否减产暂不明朗

2012-03-13 13:18:00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西双版纳从去年12月至今就没有好好降过一场雨,现在橡胶树开始发嫩芽,情况暂时良好,可是天不再降雨,和2010年那一场干旱一样,割胶期只能延后了。对产量有多大的影响,暂时尚不可预估。”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林部长告诉记者。云晨期货分析师赵世杰表示,与进口胶年总量相比,云南、海南两大主产区的产量仅占很小一部分,对整个市场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德宏10万亩橡胶盼甘霖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主要的橡胶生产地之一。在德宏州的坝区,尽管旱情并不算十分严重,但随着持续不降雨天气的不断延长,对橡胶生产带来的影响也是明显的。

目前,德宏州全州约有10万亩橡胶,主要集中在芒市、瑞丽两个市。据德宏州农垦分局生产科杨科长介绍:今年回春晚气温偏低,加上持续不降雨的反常天气,直接导致橡胶树落叶慢,开割期往后推迟,将进一步影响产胶量。但影响的程度到底如何,现在实在无法评估,只有等到4月份橡胶正式开割以后才能见分晓。如果持续干旱,橡胶产胶量明显减少肯定成定局。

旱情蔓延多个植胶区

云南是我国第二大天然橡胶主产区(仅次于海南),而目前云南省正在遭受大旱天气影响,其中包括面积达600余万亩的天然橡胶种植区域。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林部长介绍,每年11月至来年2月,云南橡胶处于停割期,3月中旬开始割胶。这几天,仍处于停割期干旱效应不明显,可是对于即将来临的开割,没有降雨就意味着不会出胶。据了解,胶液一般在树龄5年~7年的橡胶树树皮上倾斜切口后采得,橡胶树一般可采集25年~30年。橡胶树整年都可采割,但其产量随季节性而变动。由于天然橡胶是多年生长的树木,因此不能在短期内调整供应,市场变化周期较长。

从目前情况来看,干旱影响不止云南一地,据印度橡胶管理局称,受干旱气候的影响,印度天然橡胶产量在未来数月将大幅下降。根据橡胶管理局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2月天然橡胶产量约为61000吨,3月天然橡胶产量将下降至59000吨,而今年1月天然橡胶产量高达102500吨。

消息面炒作效应已浮现

“从盘面上来看,受到云南干旱题材炒作的影响,价格甚至有突破2.8万元每吨,冲向3万元每吨的趋势。近期整体走势应为:短期看涨,涨幅受限。”赵世杰说。他表示,从量上来看,我国属于橡胶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高。每个月进口量超40万吨;而国内年总产量仅有75万吨,从数量就能看出,价格走势及对下游产业的影响还要看进口情况。除此之外,从下游行业分析,今年一月全国汽车产销较2011年同比回落,消费市场供求关系不会刺激橡胶价格明显上扬。另外,轮胎行业今年面临库存较重的问题,45家企业总库存同比增加27.5%。

赵世杰还认为,截至今年2月初,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24.9万吨。与年前的25万吨相比,变化不大。主要是由于年前轮胎企业备货完毕,年后需求基本不大,导致橡胶出库减少。年后一段时间,天然橡胶实际成交较少,即使成交,也多为贸易商之间换手买卖。同时,近期入库货物也比较冷清。也就维持了橡胶库存比较平静的局面。(记者 王淑娟 项陆才)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