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谈投资:民企入滇前景无限

2012-03-12 10:51:50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省委省政府近日在京召开民企入滇助推云南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努力让云南成为思想上信任、经济上支持、政策上放活、环境上宽松、民营企业可以放心放胆投资兴业的沃土——

民企入滇前景无限

3月的北京,春光明媚,万象更新。7日下午,北京新云南大厦高朋满座,欢声笑语。省委、省政府邀请全国近200位民营企业家及出席全国两会的云南代表和驻滇全国政协委员在京举行民企入滇助推云南产业发展座谈会。

“凡是国内其他省份能够提供的优惠条件,云南都将努力提供;凡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权益,云南都将依法保护;凡是需要由各级政府解决的问题,云南都将全力解决。努力让云南成为思想上信任、经济上支持、政策上放活、环境上宽松、民营企业可以放心放胆投资兴业的肥沃土地。”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座谈会上热情洋溢的讲话,引起与会民营企业家的共鸣。

董文标:“为民企入滇提供资金支持和良好服务”

民生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董文标深有感触地说,云南的地域特色非常明显,刚才秦光荣书记讲了12个特色,这使我加深了对特色云南的理解。民生银行2005年入滇以来,目前已经有14家分支机构,并且两家是村镇银行。可以说“同成长,共见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势头。

董文标一再表示,在座有实力的企业如有意向去云南投资,民生银行一定会全力支持、全力服务。我们要真心实意为云南办点事。第一,未来5年对云南的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第二,加速对少数民族地区分支机构的覆盖率。第三,与云南省合作,打造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第四,我们将在文化产业和茶业等领域加大投入,打造100亿元规模的旅游文化产业基地。

王健林:“12年来,我们投资云南,收益颇多,受益匪浅”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谈了自己到云南投资的切身感受。他认为,首先是云南的自然和气候环境具有吸引力。大连万达早在2000年就进入云南,由此拉开了在云南投资的“帷幕”。王健林说,我们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这个项目2002年开盘以来获得了很大收益,让我们从中尝到了在云南投资的甜头。

“其次,我觉得云南现在的投资环境是处于最好的时期。”王健林举了一个例子后说,云南政通人和,领导作风雷厉风行。这样的良好环境,对于民营企业投资者来说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王健林说,12年来,我们投资云南,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无论在哪个部门办事,不管是什么项目,只要我们想在云南投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从上到下都给予极大的支持,这使我们感到云南不仅山好、水好,更重要的是人好、投资环境好,对我们在云南投入更多资金、创业发展增添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

李河君:“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汉能控股一手拉扯大的”

“可以这么说,汉能控股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一手拉扯大的。”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汉能在云南开发建设的金安桥水电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民营水利发电公司。经过8年的奋战,8年的成长,汉能创造了民营企业电力发展史上的奇迹。我认为,这个奇迹更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在非公经济领域创造的奇迹。”

李河君发自内心地道出了他的4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是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前所未有的信任。10年前,云南省就能够把金安桥电站这么大的项目交给民营企业,没有对民营企业的信任是不可能的。第二个感受是省委、省政府实实在在地、默默地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第三个感受是省委、省政府很有眼光和魄力。10年前,像金安桥这么大的项目,几乎都是国营企业包揽,而金安桥项目能由一家民营企业成功开发建设,还要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魄力和眼光。第四个感受是省委、省政府思想解放。事实证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思想解放,有长远的目光和创新的精神。

闫希军:“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走进云南、扎根云南”

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介绍了天士力集团在云南的发展情况后说:“事实证明,我们走进云南、立足普洱的选择是正确的。”闫希军说,天士力集团得益于云南省委、省政府鼓励民营企业入滇的政策支持,在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示范区政策的感召下,选择在云南普洱创业,推动普洱茶产业向新型工业化发展。多年入滇创业的实践证明,天士力到云南发展大有作为。闫希军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云南普洱茶产业基地的投入,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走进云南、扎根云南。

刘永好:“两年再‘砸’32亿到云南”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18年前,新希望集团到云南发展,至今已先后投入30亿元。我们在云南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深深地感到,民营企业在云南投资创业大有前景。”

“今天应邀来参会,高朋满座、欢声笑语,让我切身感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及4600万云南人民的一片诚意。”刘永好当即表示,两年之内再“砸”32亿元到云南,为云南实实在在办好几件事。刘永好介绍,将对昆明大商汇进行项目改造,尽快建成一座80万平方米,融商业、百货、零售、酒店、写字楼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大楼。新希望集团目前在云南已经有4个乳业加工厂,生产的牛奶及奶制品从未发生过质量问题。集团将与国际知名乳业企业品牌合作,尽快在云南建设现代化的乳业及系列产品加工基地,以及现代化奶牛场。集团还将建设现代化的饲料加工基地及养殖基地。在集团已有的磷化工基地基础上,投资建设磷化工生产及加工基地。

民企入滇座谈会结束时,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再次真诚欢迎民营企业家入滇投资兴业。李纪恒指出,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抓住国家支持云南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民营企业家的合作,努力开创互利共赢、加快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杜京)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

动物界的“特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