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荣:周密部署科学防控 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2-02-10 14:22:45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于连续干旱和大风天气,近期云南省森林火灾隐患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昨日,省委书记秦光荣率队,专程到昆明市和省林业厅调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对森林防火和抗旱减灾工作,全省上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点滴松懈,不能有丝毫侥幸,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下午5时许,秦光荣一行来到金殿后山,与巡山护林人员、森林消防官兵交谈,当得知昆明市自去年12月1日起,对面山林区实行了封山管理,严格落实入山人员实名登记,千方百计把火险隐患堵在山外时,秦光荣十分欣慰。在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秦光荣仔细了解卫星热点监控情况,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森林防火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驻滇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感谢,并勉励大家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最大程度地降低火灾隐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听取了省林业厅关于全省森林防火和抗旱保苗工作的汇报后,秦光荣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云南省旱情和灾情,国家有关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云南省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见事早、决心大、行动快,多次对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采取了多项措施,经过全省森林防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省在持续高火险的不利条件下,森林防火总体形势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局面,防范森林火灾工作成效明显,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全省火灾起数和受害面积分别比近20年同期平均值低89%、91%,全省森林防火和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秦光荣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省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云南省已连续3年干旱;去年雨季局部地区降雨量少,造成库塘蓄水不足;今年进入旱季后,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大风天气,旱情日趋严重,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防火任务更加艰巨,火灾隐患更加突出,扑救安全更难控制。全省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全省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领导不松手、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动,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秦光荣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6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今后的100多天是云南省森林防火任务最繁重、最艰巨、最关键的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性和艰巨性作出准确判断,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林区压倒一切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来抓,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要进一步严管野外火源。提前发布云南省2012年森林防火命令。牢牢把住野外火源和可燃物管理这两个关键环节,严管野外火源、严管进山人员、严处失职人员、严查肇事人员、严管护林人员,切实加大巡山堵卡力度,有效防止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特别是全国和省两会、春耕生产高峰期、清明节和五一节等关键时段,要采取多种形式增加野外火源管理人员,严密防范,确保不出意外;三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新闻宣传和教育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在全省上下组织开展一轮声势浩大的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迅速将省委、省政府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落实到基层,努力营造严防森林火灾的强大声势,形成强有力的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格局;四要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火情巡查监测的范围和力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队伍要高度戒备、协同配合,做到一旦发生火情就能迅速集结、主动出击,打早、打小、打了;五要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各级政府必须加强本行政区域内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和统一指挥,落实各项责任。必须加大依法治火和责任追究力度,对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导致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将防火责任、经费、人员、物资、措施落到实处。要抓紧认真组织一次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确保森林防火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保障责任、防控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坚决防止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森林云南”和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曹建方,副省长孔垂柱陪同调研。(记者 谢炜)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

各省平均身高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