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藏学研究
中国藏学家说西藏文化在发展中得到保护
2011-04-08 10: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成员胡岩教授28日说,中国政府对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采取发展保护政策,对各民族文化平等相待,历史悠久的西藏文化在发展中得到了保护。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当天在惠灵顿与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华文媒体人士举行座谈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的西藏历史学家胡岩教授指出,中国政府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努力甚至不为人知。他以大家熟悉的100元人民币为例说:“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纸币上面不仅印有汉字和拼音,还有蒙、藏、维、壮4种少数民族文字和盲文,这从侧面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态度。”

代表团成员、西藏大学副校长强俄巴次央教授说,中央财政对西藏大学新校区建设投入了5.4亿元人民币,而学校的亮点就是西藏传统文化,包括宗教、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等。她说,藏语文也很受重视,学校专门开设了藏语等级考试,要求学生必须过关。西藏现在已有藏文的文字处理软件,藏文手机短信等等,便于藏族人民使用。

藏学家代表团当天还接受了新西兰英文日报《自治领邮报》和《新闻报》记者的采访。针对记者的提问,代表团团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与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与媒体的接触,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拉萨“314”暴力事件发生后,少数西方媒体进行了片面不实的报道,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访问新西兰期间,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将与议会议员和维多利亚大学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建设,属于全国广大未成年人的大型公益网站——未来网(www.k618.cn)近日正式开通上线。这些网络产品内容健康,制作优良,色彩丰富,全部免费提供给未成年人使用,从而使未来网成为面向未成年人内容最集中、最丰富的网络平台。>>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联通电信涉嫌垄断 或遭数亿到数十亿罚款
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生素质评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