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西藏>西藏文化
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见闻:开放 包容 吸纳
2011-08-30 17:57:2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开放·包容·吸纳——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见闻

8月29日,为期7天的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正式开幕。雪顿节的拉萨,阳光明媚、花团锦簇、市场活跃,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展佛、文艺汇演、旅游休闲、商品展销、商贸洽谈、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雪顿节的开放、包容、吸纳,让人们尽情地享受着一场现代盛会,也成为展示拉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的窗口。

上午,藏戏《卓瓦桑姆》和《朗萨雯蚌》分别在宗角禄康公园和罗布林卡精彩上演,观众除了当地群众外,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回报精彩的演出。据拉萨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雪顿节期间,这两个地方每天都有综艺演出和藏戏汇演,观众每天都可以享受文艺“大餐”。

布达拉宫广场上人流如潮,第四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峰摄影大展”正在这里举行,包括神奇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民俗风情等内容近260幅图片向观众展示着新西藏的壮美。游客龙思思告诉记者,这些照片引人入胜,让我对西藏、对拉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江苏生态园酒店,来自江苏、四川、甘肃、河南、哈尔滨等地的客商云集,参加雪顿节经贸洽谈会和项目推介会,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展佛壮观、藏戏连连、酸奶飘香……伴随着一场场独具西藏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相继上演,雪顿节作为一张城市“名片”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拉萨也迎来了旅游的高峰,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八廓街、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拉萨各著名旅游景点来往穿梭,尽情享受雪顿之旅。

雪顿节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众人的参与,已经发展成为旅游节、文化艺术节、经贸洽谈节等多种节日。发展到现在的雪顿节已经不仅仅是拉萨的雪顿节,而是世界的一个知名节日。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最早是一种宗教节日活动。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和固定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1994年,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来,雪顿节进而演变成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内外知名节庆盛会。

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雪顿节的参与者范围越来越广泛,有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展销商、投资者、当地群众、国内外游客……

除了宗教和文化娱乐活动,经贸洽谈、商贸展销等活动也逐渐成为重头戏。啤酒节、商品展销、房展车展、花卉展等商贸展销活动也相继在今日铺开,吸引着众多的人参与。今天的罗布林卡游人如织,人声鼎沸。在这里,除了有精彩的综艺演出和藏戏汇演外,还有时尚的“啤酒节”吸引着游客的目光,拉萨啤酒、百威啤酒、雪花啤酒等品牌的啤酒厂商各出奇招,举办各类游戏和比赛吸引游客,竞相“争宠”。

“走出去,请进来。”是雪顿节一大亮点。通过“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拉萨雪顿节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得到极大提升。同时,拉萨还实施“请进来”的战略,吸纳更多的精华让雪顿节变得丰富多彩。如举办摄影展这样群众参与性强的征集评选活动和文艺演出,吸纳全国范围的人们参与到雪顿节。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还注重与国内节庆组织之间的交流,邀请节庆名家参加雪顿节,邀请国内知名艺人参加文艺演出,增加节日的影响力。已经举办的幸福城市市长论坛和即将举办的中国藏茶论坛等交流活动又让雪顿节充满学术的韵味。

此外,雪顿节还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时尚元素。为了让更多群众和游客在开幕这一天欣赏和参与更多的雪顿节活动,今年的开幕式首次在晚上进行,并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艺人参加。绚丽的舞台、璀璨的星光,开幕式场面宏大、群情激昂。今年的开幕式还首次进行微直播,随着雪顿节开幕,各项活动相继展开,关注新浪网雪顿节微博的粉丝也是越来越多,讨论越来越热烈。不断更新的消息和图片,也让更多不能参与雪顿节的人们了解节日期间的精彩内容。

今天,一届既传承历史又与时俱进、既弘扬文化又发展经济、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高原民族盛会拉开了序幕,在今后的几天时间里,精彩还将继续。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更便捷更安全 两部门回应社保卡六大热点问题
铁道部部长:高铁适当降速 确保运输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