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西藏>西藏文化
文化共享工程助力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建设
2011-08-30 17:57:2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文化共享工程助力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建设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360万元,完成300小时藏语资源建设任务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360万元,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共享工程少数民族资源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我区完成300小时藏语资源的建设任务。

自治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初建成的文化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已逐步实现了图书自动化管理和电子阅览室全面开放,资源建设、人员培训、基层服务等工作得到不断加强,丰富活跃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推动了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据了解,2008年,西藏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内网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正式使用,结束了西藏图书馆图书目录人工手写卡片的历史。目前,西藏图书馆已完成1.8万余册藏文新书的编目,其中藏文古籍图书细目录8200条,初步实现了藏文图书从传统的手工编目到计算机数字化编目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区首家实现计算机藏文图书检索的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还不断加强电子阅览室资源建设,制作了内网导航页面,加载100多部视频、300条有声读物、3000多册汉文电子图书、300余册藏文电子图书等,有效丰富了内网资源,提高了为读者服务能力。目前,年接待读者量达到5000多人次并每年在逐步递增。

同时,文化共享工程西藏分中心举办了多期县支中心技术人员培训和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培训,共培训了近280名县支中心技术人员,截至今年8月,培训覆盖全区73个县支中心。2010年,分中心完成了《八大藏戏》的数字化建设工作,结束了文化共享工程在西藏没有地方资源的历史。《西藏民间舞蹈》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也已完成。

该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基层,西藏图书馆深入各乡开展赠送资源光盘、图书、小型展览等活动,既宣传了文化共享工程,延伸了服务对象,也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更便捷更安全 两部门回应社保卡六大热点问题
铁道部部长:高铁适当降速 确保运输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