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西藏>旅游
日喀则 喜马拉雅温泉之旅
2011-04-02 15:43: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喀则 喜马拉雅温泉之旅

日喀则 喜马拉雅温泉之旅

陈塘雪雄玛温泉(照片由定日县委宣传部格桑多布杰提供)。

日喀则 喜马拉雅温泉之旅

塔格架间歇泉群(资料照片)。

日喀则 喜马拉雅温泉之旅

康布温泉金鱼池。

定结县 陈塘雪雄玛温泉

陈塘雪雄玛温泉位于陈塘镇雪雄玛村,是从半山坡的一片树林后面流出来的,沿山势自然分成9股,分别流进了9个小洞里,因此而得名“九眼泉”。相传很久以前,天神不忍心看世人受疾病之苦,所以降下了这口温泉,并托梦给乡亲们哪眼温泉治疗哪种疾病,从此附近的乡亲们不再受疾病之苦。

泉水清澈见底,四周树木苍翠,老百姓感念温泉神奇的功效,在四周树杈上挂了五彩的经幡,在这青山白云间,猎猎飘动的经幡与天地辉映成令人感动的画面。最妙的是温泉的设置,不知是哪些有心人,在温泉出水处凿刻了十来条小沟,每个小沟又通向一个水坑,那些水坑或横或竖,恰好供一个人在里面或仰卧或蹲下。先把水坑里的积水舀掉,待水重新蓄满时,赶紧脱衣沐浴,刚开始感觉有些烫,但瞬间便让人觉得放松和舒适。头枕大地,仰望蓝天白云,还有那远处的皑皑白雪,倾听山脚下潺潺的流水声,似乎到了天堂,一路走来的劳累瞬间化为乌有。

TIPS

陈塘镇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珠穆朗玛峰东南侧的原始森林地带,距定结县城150公里,平均海拔2040米,是日喀则地区唯一不通公路的镇。生活在这里的夏尔巴人约2000人,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夏尔巴妇女的服饰。到了陈塘,你别忘了品尝美味的鸡爪谷酒。

拉孜县 芒普温泉

拉孜芒普温泉被称为“医治百病之玉泉”,拉孜有首民歌这样唱道:“仙女和寿星告诉众生,这里是人们理想的去处;只要人们来温泉洗浴,各种疑难病症都能根除。”

芒普温泉位于芒普乡秋古村南面的半山腰上,远远望去,雾气缭绕,经幡飘动。温泉边上盖了几间石砌藏式平房,住着从各地来这里用温泉治病的人。温泉由两个各约15平方米的人工水池组成,共有5个泉眼,从石缝中涌出。这5个泉眼用藏汉两种文字分别标示出此泉的功效:治胃疾泉水、治神经系统泉水、治鼻窦炎泉水、治肾疾泉水、治眼疾泉水。

温泉水池上雾气腾腾,据当地人说,泉水的清浊程度经常变化,有时清澈见底,无异味;有时则呈乳白色。水池不深,但当你浸入水中,会感到有一股强大的浮力。每个泉眼都试过,感觉泉水的黏度、热度与水流量都是不一样的。也不知道泉眼上写的功效是否灵验,反正就一个原则,多泡就好!

芒普温泉水温较热,无法久泡。当地人浸泡沐浴后从水池爬上来,不是先穿衣服,而是用被子毛毯把身体裹起来,晒着太阳,一刻钟左右就大汗淋漓。据说这样做之后,许多体内的病菌都能通过毛孔随汗水排出体外,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TIPS

芒普温泉位于拉孜县城以东12公里处。拉孜县城距日喀则市约150公里,号称“珠峰的北大门”,其手工藏刀与堆谐久负盛名。芒普温泉海拔4600米,泡温泉之前可先喝点酥油茶,这样对身体更有好处。

昂仁县 塔格架间歇泉

间歇泉是地下岩浆运动的结果。岩浆在地下将水加热,形成大量水蒸汽,体积膨胀产生压力。这时,如果泉水涌出地面的通道细长狭窄,并且被温度较低的水堵住,水蒸汽就会越聚越多,压力越来越大,终于到了堵塞不住的程度时,就会像火山爆发似地喷出来,形成高达几十米的水柱。在大量水蒸汽喷出以后,地下的压力减轻了,泉水恢复了常态,等到水蒸汽聚集多了,将再一次喷出。

塔格架间歇泉群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间歇泉群,位于日喀则地区昂仁县桑桑镇。多雄藏布江从塔格架间歇泉区穿过,将其分成两部分,共有4处间歇泉。最大一处位于河床南岸,泉口直径30厘米,水温85℃;活动十分频繁,没有固定的喷发期和间歇期,每次喷发延续时间很不一致:长的约10分钟,短的转瞬即逝。每次喷发前,泉口水位先缓缓抬升,继而起喷,然后回落,几经反复后达到激喷,水柱可高达10米。经过数次重复后突然一声巨响,一个直径约2米的白色水柱直冲云霄,高达20米,蔚为壮观。

TIPS

塔格架间歇泉群距桑桑镇约50公里。桑桑镇地处昂仁县西部,距日喀则市277公里,距昂仁县城67公里,平均海拔4560米。桑桑酥油极负盛名,是进贡历代班禅的极品酥油。

亚东县 康布温泉

康布温泉是西藏著名的治疗性温泉,位于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康布乡康布沟,海拔3100多米。沟内零星分布着十几栋房舍、一幢3层楼的招待所、一座外观华丽的度假别墅,街道的两边排列着商店、饭馆,日用品一应俱全。

温泉区域面积约5万平方米。在山沟东侧山坡上,分布有14个泉眼,已经开发利用的有12个泉眼,各个泉眼都有好听的名字,分别治疗不同的疾病。如老鹰池主治各种骨折,传说一只老鹰折断翅膀落入泉中,不久竟自然痊愈,冲天而起,温泉因此得名;阿甘池主治各种关节炎、肾虚、全身发痒等;阿珠池主治各种妇科病等;西池治疗各种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

从外面看不到十几眼温泉热气冲天的景象,只是一栋栋简陋的房屋,进得里边方知别有洞天。原来是围绕温泉修建数间房屋供人居住,像北京的四合院。屋门对着温泉,温泉是露天的,热气袅袅升腾,幽静深远。

遵照温泉约定俗成的规矩在洗浴间将自己搓洗一遍,之后到各处温泉轮番浸泡。各处水温不尽相同,水温高的池子约有五六十摄氏度,没有一定的勇气只好“望泉兴叹”了。西池会不断冒出大个的气泡,传说是菩萨洗浴时手捻佛珠,不慎线断佛珠落入水中,那冒出来的不是气泡,而是菩萨遗落的佛珠;金鱼池是康布最小的温泉,仅容四五人,圆形,池中有一大块半圆形布满小坑的石头,泉水从石缝涌出,池底铺满碎石,不时有珍珠似的小泡从池底冒出。

一般洗温泉治病以21天为一个疗程,治病的最佳季节为春夏两季,特别是藏历7月时疗效更佳。

TIPS

康布温泉距离亚东县40公里,距离帕里镇27公里。可从拉萨西郊客运站坐班车到亚东县城或者帕里镇之后,再包车前往康布温泉。在康布温泉附近有多家小百货店、餐馆和旅馆,食宿都很方便。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大陆学生凭高考成绩可申请赴台湾读大学
广电总局批个别神怪剧和穿越剧价值取向含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