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本网专稿
和硕130户农户免费用上太阳能灶 成为该县退耕还林的首批受益者
2011-09-07 17:51:02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和硕130户农户免费用上太阳能灶 成为该县退耕还林的首批受益者

图为9月2日,和硕县农业局能源办的技术人员正在给该县退耕还林农户调试安装太阳能灶。(阿美古伦、王小成摄)

“等着吧,不到20分钟,水就烧开啦!不需要柴火,也不需要花一分电钱和煤钱。”和硕县那音克乡的巴特尔看着新装上的太阳能灶开心地对笔者说。

近日,和硕县农业局依托国家的退耕还林农村能源项目建设要求,免费为该县退耕还林农户发放、安装了130台太阳能灶,目前, 该县乌什塔拉乡、曲惠乡、那音克乡、塔哈其乡的130户农户已使用上了这种环保、节能的新灶具。

据悉,一台采光面积为2平方米的太阳灶,其功率相当于一个2000瓦的电炉,这种新型太阳能灶10多分钟就可烧开一壶水。同时,这种新型太阳能灶还具有煮、蒸、炖等多种炊事功能。据测算,使用一台太阳灶一年可使近2000平方米的树木免遭砍伐,有效地保护好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该县农业局针对农牧民使用老式炉子,费柴、费煤、费钱且污染环境的实际,将最大限度地争取资金和项目,力争实现一户一灶(太阳能灶)。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 王小成、阿美古伦)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加强区域合作 实现绿色增长
国税总局就工资、薪金所得适用新旧税法问题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