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库尔勒男子历时14年发明路面“破冰神器”

2015-02-10 10:40: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库尔勒男子历时14年发明路面“破冰神器”

艾尼发明的破冰除雪机。视频截图

一个宽3米,长4.5米的“铁疙瘩”带着63根钢制冰刀从路上走过,4厘米厚的冰层立即变成碎冰碴被清扫在道路右侧。这就是新疆库尔勒市民艾尼·阿吾提耗时14年发明的破冰除雪机。

2月9日,记者电话联系到艾尼·阿吾提,他当时正开着自己研发的破冰除雪机挑战破除10厘米冰层。

今年48岁的艾尼·阿吾提是库尔勒市一家企业员工,精通电焊技术的他从2001年起开始着手发明破冰除雪机。“入冬后,北疆路面容易形成积雪冰层,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我就想发明个轻松破冰的机器。”艾尼说。

2001年起,他利用工作间隙设计破冰除雪机图稿。只有初中学历的他缺乏机械自动化知识,也没有见过破冰机,全凭自己的想象画图纸。“我平时会观察其他机械的传动装置,再翻阅相关书籍,画了9年才完成图稿。”2010年3月,艾尼·阿吾提为自己的发明申请到国家专利。

艾尼的设计得到了朋友玉素甫江·依扎提的支持,二人用省吃俭用存下的7万元购买了设备与钢材,找工厂切割完成后,自行焊接制作。今年2月,艾尼研制的第一台破冰清雪机终于问世。

这是一台集破冰与清雪一体的机器,外形酷似拖拉机。它由一台发动机、变速器、三组辊轴和63根钢制破冰刀组成。63根钢制冰刀分别设在两组直径较大的辊轴上,在齿轮与链条的传动下随辊轴运动,将冰层凿破,位于车底的清雪辊轴外表上附有螺旋形设置的钢刷,可将碎冰清扫至道路右侧。

提起自己发明的破冰除雪机,艾尼·阿吾提骄傲地说,如果使用他的破冰清雪机,可以大大减轻环卫工的工作量。经过30余次的上路试验,艾尼·阿吾提所设计的破冰清雪机可成功清除0.5厘米至10厘米厚的冰层。

库尔勒市白鹭河市政管理所所长彭旭刚曾观看过艾尼·阿吾提的上路试验,他难以想象这项发明出自一名毫无专业知识的普通工人。“目前道路上的积雪冰层多是利用融雪剂融化后再清扫,而他发明的破冰除雪机则可以直接破冰。”彭旭刚说,艾尼·阿吾提设计的破冰清雪机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只适用于平坦路面。库尔勒经济开发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已经派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他改良机器适用于斜坡、路拱等特殊地形。

艾尼·阿吾提说,他计划改良机器尺寸。“已经有两家内地厂商与我联系,待我完善机器性能后,将与他们具体洽谈,希望我的发明能批量生产,用于实际清雪工作”。(刘薇)

编辑:于熙 标签: 发明 破冰 路面 神器 新疆库尔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希尔顿心机装抢镜红毯

临沂11岁留守女童坚强照料瘫痪母亲撑起一个家

司机掉入水中 亡前致电妻子“车门打不开”

湖北豪华车队免费送打工游子返乡

精彩热图

江西守林员自掘“山洞值班室”执勤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 用真情将其劝离

章子怡落泪答应汪峰求婚

台湾坠机事故3人仍失踪 家属说明会确定同机同赔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