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在“雾”途 12月30日乌鲁木齐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2014-12-31 14:44:15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在“雾”途 12月30日乌鲁木齐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人在“雾”途 12月30日乌鲁木齐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湖面上,一组小黄鸭造型的花灯不时吸引着游人驻足观望。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逯风暴 秦鹏摄影报道) 12月30日,乌鲁木齐市再遭大雾侵袭,浓雾弥漫全城,城区能见度低至100米,乌市气象台发布入冬以来第二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乌市气温会有所上升,但还会受到雾的袭扰。

一般而言,乌市每年平均有近30天属于雾天,从11月到次年3月处于“雾季”。历年中雾天最多的一年是2006年,达到53天,最少的也有21天,出现在2010年。去年冬天,乌市出现21个雾天。

今年由于前期气温稍高,11月份并无雾出现,真正有雾是从12月8日开始,此后,或浓或淡的雾就不断弥漫在乌市的上空。

乌市气象台副台长刁平介绍,12月份乌市雾天稍多,共有12天出现雾。其中,12月11日的大雾影响较大,乌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2月30日,乌市再度出现大雾,城区最小能见度为100米,米东区为200米。就影响范围来看,昨天这场大雾还算不上入冬以来最厉害的雾。

怎么就突起大雾了呢?刁平解释,这是沿天山一带弱冷空气堆积造成的。天山是东西走向,且海拔较高,而冷空气往往是由北向南,如果是强冷空气,就能跑到乌市上空,形成降温或者降雪。可是这次的冷空气较弱,动力不足,遇到天山阻拦后,冷空气就顺着地势向下走,地势越低的地区,冷空气堆积得就越多,所以,石河子至乌鲁木齐一带就形成了阴雾微雪天气。

而乌市上空逆温明显,助长了阴雾天气的气焰。

受气象要素及地形、地貌等条件的影响,乌鲁木齐城区四季均有逆温层出现,尤其是在冬季,逆温层出现的频率高、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致使一些尘埃、污染颗粒不易稀释扩散,再加上昨日乌市上空几乎没有风,空气无法流动,就难以吹散大雾。

这样的天气使得空气质量大受影响。根据乌市环保局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至当天15时,乌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为221,乌市的空气质量在全国190个监测城市中排名第166位。

今明两天北疆沿天山一带仍将有阴雾或阴雪天气,能见度低,市民外出可做适当防护并注意行车安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