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塔里木盆地环形铁路渐成  偏远绿洲迎接“铁路经济”
2011-08-03 15:51: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看着外销的瓜果全部装上列车,和田县拉依喀乡恰喀瓜果经销公司负责人吐地买买提总算舒了口气。性急的他要尽快将这批瓜果运往数千公里之外的山东。

“那里的客户都等着急了,这个季节新疆的瓜果在内地很受欢迎。”吐地买买提原本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和田县的一位农民,近年来头脑灵活的他做起了瓜果经销商,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但在过去,他的瓜果只能通过汽车运输,成本高,时间长。

去年年底,喀什--和田铁路建成并开通铁路货运;今年6月30日,喀什--和田铁路客运正式通车,并与原南疆铁路(乌鲁木齐--喀什)连为一体。生活在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各族群众自此可乘坐铁路,驰往20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和全国各地,而南疆丰富的农产品也可以“乘坐”火车,销往全国各地。

新疆经济界一些专家如此评述:这条铁路的建设,意味着一条蜿蜒前行的钢铁巨龙,正在环绕塔里木盆地渐渐成形,“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正被铁路线包围,沙漠边缘封闭的绿洲被铁路巨龙串成了璀璨的项链,偏远落后的塔里木盆地正被带入“铁路经济”时代。

“我公司每年向外运输的瓜果在1000吨左右,过去都是通过汽车运输到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后,再通过火车运输到北京、山东等地,车辆运输费每公斤近1元钱。每倒换一次车,还需要雇用工人装卸,由于是运输旺季,费用高且装卸工难找。”吐地买买提说,铁路开通后,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在新疆境内销售瓜果,“我要卖到全国各地”。

喀什--和田铁路正线全长488公里,途经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线路从南疆铁路喀什站接轨,经喀什、疏勒、阿克陶、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和田等10个市(县),至本线终点和田市,工程总投资50亿元,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每日6对,货运每年1300万吨。为提高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性,喀和铁路全线在新疆首次采用跨区间无缝钢轨。

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乌鲁木齐与和田间列车运行全程为2073公里,运行需要35个小时左右,每天往返两地间的车次为5826/7、5828/5次普快旅客列车。

新疆是典型的绿洲经济,而且片片绿洲间相距甚远。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北部深入“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95万,其中维吾尔族占96.3%。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落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红十字会捐建玉树卫生院成本遭质疑 差价高达5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