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科技打造世界油城 克拉玛依建全球首个智能化油田
2011-02-23 14:16:29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获悉:2月21日,全球首个智能化油田建设编制方案在油城克拉玛依通过专家验收。这是继在国内率先建成数字化油田后,新疆油田公司又在国内率先启动了智能化油田建设。

“十二五”开局之年,按照“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的总体部署,新疆油田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率先在全国完成智能化油田建设工作。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克拉玛依,将用科技打造世界石油城,实现历史性跨越。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建设智能化油田的企业,新疆油田公司本着“站在高起点、达到高水平,为国内智能化油田做示范”的原则,采取与全球知名IT公司联手的方式,通过全球招标征集智能化油田建设规划方案合作方。最终,全球知名IT公司—IMB在6家竞标公司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成为合作方。

据新疆油田公司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10年前,克拉玛依提出建设数字新疆油田的目标,并从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据资源、标准规范和管理体系等5个方面,安排部署了数字化油田的78项建设任务。经过“十五”期间的档案资料、业务工作、油田建设桌面化“三步走”,以及“十一五”期间的数据正常化、系统集成化和生产自动化等主题年工作,于2008年底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数字油田。

数字油田建设中,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87套计算机软件,有30套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同时,还建立了6大类共344个信息标准的数字油田标准体系,建成了覆盖准噶尔盆地的油田计算机网络,骨干网络传输宽带达到40G。由新疆油田开发的数字油田成果,在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地质科学研究、现代经营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为提高油田科研生产效率、促进油田加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新疆油田与合作方正全力以赴做好智能化油田建设工作,各项基础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刘维涛)全国党委新闻发言人首次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2日亲切会见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党中央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我第一批83名人员自利比亚安全撤至埃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