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文化|地方企业|节会|人事变动|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2002年:西气东输工程开工
2009-12-21 10:56:2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1月10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退耕还林试点工作,部署2002年退耕还林工作任务。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政府领导介绍了本省(区)退耕还林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颁发。文件提出: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的思路,采取综合措施。要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农民直接增收,力争今年农民收入有明显增长。中西部地区要利用目前我国粮食供给充足、库存较大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规模。这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2002年要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有关地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政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搞好种苗供应,规范工程管理,强化检查监督,保证退耕还林质量。尤其要做好粮食和现金补助的发放工作,及时足额兑现到户,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后续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1月14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水利部、国家计委联合印发了《西部地区水利发展规划纲要》。

1月15~21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带队赴重庆市,就退耕还林、移民搬迁、重大项目进展、企业改组等问题进行调研。

1月20日云南小湾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地点位于澜沧江中游的云南省南涧县。该工程总装机容量420万kW,建成后年发电量190亿kW·h,动态总投资277亿元,建设规模仅次于三峡水电站。

1月23~31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志宝带队赴广西自治区,就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

1月29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印发了《关于西部开发2001年工作总结和200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考察“西新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加强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的广播电视覆盖,对于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西部地区广播电视覆盖工作,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陪同考察。

2月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西气东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务院批准,气源和市场已经落实,对外招商也取得阶段性成果。西气东输工程5个试验段已经开工。

2月10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内容包括: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主要任务,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措施,建立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新机制,加强对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的领导。

2月24日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中心小学启动。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将向西部12个省市区中小学提供10000套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用于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育。

2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联合印发《“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规划分四个部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十五”西部开发的主要任务,西部开发的重点区域,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

2月25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召开退耕还林立法工作研究部署会。会议回顾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林业局围绕退耕还林条例所开展的前期工作情况,强调了制定退耕还林条例的重要意义,成立了由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农林生态组和国家林业局退耕办、政法司组成的起草工作小组,对条例制定的进度安排等进行了部署。

3月初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在北京分别召开了西部开发专家座谈会和西部地区专家座谈会,为分析西部大开发形势和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西部大开发工作政策建议。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着重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指出:“为了使农民收入尽快有较多增加,必须扩大退耕还林规模。两年多的试点证明,在中西部一些地方实行退耕还林,包括还草、还湖,既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也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目前,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充足,是加快退耕还林的良好时机,今年要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的规模,推进休牧、还草,加快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步伐,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的各项政策,完善配套体系,抓紧培育和供应优良的种苗,保证退耕还林的质量。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都要重视搞好后续产业的开发,以保障群众长期的生活来源和有关地方必要的财政收入。要抓紧研究制定退耕还林的法规。”

3月6日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加强西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西部开发水平;扎实推进,打下长远发展坚实基础。

3月20~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重庆和内蒙古对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情况作调研时强调:军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肩负起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总体部署和西部地区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出积极贡献。

3月23~30日江泽民总书记在陕西进行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努力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陪同考察调研。

3月27日中央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机构设在中央组织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承担部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职能。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赴山西就农村税费改革、农民减负增收、退耕还林、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考察。他强调,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是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更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从两年多来试点的实践看,退耕还林确实是一举多得。加快退耕还林步伐,要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新问题。实施退耕还林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说,“林权是核心,给粮是关键,种苗要先行,干部是保证”。这四句话都做到了,退耕还林就一定能够成功。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春正陪同考察调研。

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西安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汇报了西部大开发总体进展情况,六省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江泽民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和全国要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大开发重大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打好基础,提高水平,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参加了会议。

4月1日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关于西部大开发总体情况的汇报中指出,2002年国家在西部地区继续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共14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包括:西气东输、小湾水电站、公路主干线、贡嘎机场、江北机场、塔里木河治理、黑河治理、涩北气田开发、三峡库区环保、电煤基地建设、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退耕还林到户。

4月6日~5月1日西部开发办组织西部开发赴美国培训班。西部10个省区的西部办处长(主任)参加了培训。考察了美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土地开发管理、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情况。

4月8日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正在重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重庆直辖五周年为起点,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段应碧参加研讨会。

4月11日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0号),从指导原则、制定规划、落实林权、粮食补助、种苗供给、配套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退耕还林政策措施。

4月26日曾培炎主任主持召开西部开发办主任办公会议。会议原则通过《退耕还林条例(送审稿草案)》。提出增加退耕还林任务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前期工作充分,国务院领导有明确批示;没有过造林季节,种苗准备充足;退耕地和荒山造林地明确地区;江河两侧、湖库周围或重点景区等。相应安排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任务。近期由西部开发办主持召开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加强退耕还林工作指导。进一步研究论证《退耕还林工程2001~2010年规划》。规划的远期目标可定为10年,重点放在前5年。

5月9日国家计委、教育部召开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项目工作会议。经国务院批准,西部大学校园网建设工程即将启动。由中央安排国债资金9亿元,用1年左右时间,在西部12个省区市和3个自治州建设152所大学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实现校园网和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高速联网,建设一批基于校园网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应用系统。

5月10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召开了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内容是,及时总结前一阶段退耕还林工作,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指导,确保退耕还林扎实、稳妥、健康地进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会议认为,各有关地区积极努力,抢抓造林有利时机,退耕还林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任务安排分散、前期工作不到位、种苗准备不够充分等。会议对下一步退耕还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5月10日中国西部开发战略研究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主持,中国国家计委宏观院国土所与美国哈佛大学国际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家计委副秘书长李铁军参加会议并致辞。会后,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副主任会见并宴请了萨克斯教授一行。

5月13~23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世界银行在宁夏举办以“中国加人世贸组织后,西部地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培训班。

5月15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主持会议,听取国家环保局关于西部地区生态功能区建设汇报。国家环保总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月18~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四川围绕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强调要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西部地区建设得更加秀美。

5月21~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重庆围绕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时强调:要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推进西部地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5月22~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努力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5月23~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重庆主持召开西南五省区市和广西自治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实现西部大开发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机制,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出一条西部大开发的新路子。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会上介绍了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情况,六省区、市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区、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参加了会议。

5月27日川渝电网和华中电网正式并网运行。这标志着经过多年建设和一个多月的启动调试,我国电力系统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朝着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月4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主持人、国家计委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自2000年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人工造林种草、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育草和飞播种草等措施,工程区林草覆盖率有所增加,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同时通过退耕还林、舍饲禁牧、精种精养、集约经营,使工程区内农牧民收入明显增加。

6月17~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发展步伐,逐步缩小东西部差距。

7月初据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简报,2002年上半年,西部大开发扎实推进,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1~6月,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1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

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西气东输开工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出席开工仪式的外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北京主会场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开工仪式在新疆、河南、上海设立了分会场。西气东输工程管道总长度约4000km,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计年输气量120亿 m3,工程静态总投资1400多亿元,包括管道建设、上游气田开发、下游管网建设。西气东输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重大工程。

7月12日曾培炎主任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如何具体贯彻今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在两次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若干问题的建议,听取西部开发办200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初步考虑。会议议定,修改上报关于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下半年要研究提出2003年西部开发工作初步设想、重点工程及中央投资安排建议,完成退耕还林条例的修改和报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2003年全国退耕还林计划并于10月底前下达,在西北地区召开一次退耕还林工作现场会。

7月12日新华社消息,西部地区通县公路建设现场交流会日前在贵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作出批示,对通县公路项目全部开工、路基工程完成过半的良好开局表示祝贺。西部地区通县公路建设范围涉及133个地区、1099个县市。2002年国家下达通县公路项目251个,建设总规模25766km,总投资346.4亿元。

7月15~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甘肃、陕西、河南、山东考察黄河防汛工作,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中下游四省防汛工作座谈会。他强调指出:治理黄河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加强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统筹规划,标本兼治,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段应碧,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会。

7月底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12频道)自4月1日开播以来,已在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宣传和国内外各界了解西部地区情况的一个重要视听窗口。

8月19~25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带队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调研考察,了解延边自治州比照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8月31日~9月2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林业局在甘肃省定西地区和兰州市召开2002年退耕还林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总结推广退耕还林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志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甘肃省常务副省长郭琨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退耕还林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封山禁牧和舍饲圈养、生态移民、农业结构调整等配套措施,妥善安排农民长远生计问题,实现“退得下、还得上、不反弹、能致富”。要突出重点,优先安排江河源头及其两岸、湖泊水库周围、25°以上陡坡耕地、重点风景区和风沙危害严重地区。要尊重自然规律,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干旱半干旱地区要以尽快绿起来为第一目标,重点发展耐旱灌木,实行灌草结合。

8月27日~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新疆、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围绕西气东输、青藏铁路、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的全面推进,加强西部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8月28日~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青海、甘肃考察时指出,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扩大内需,加快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把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改善西部地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9月15~28日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率团访问匈牙利、意大利,了解和借鉴两国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之间差距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匈牙利东部地区、意大利南部地区相对落后,两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专门负责地区开发工作的职能机构,保障用于落后地区开发的资金投入,制定保障地区开发工作的专项法律,加强对地区开发的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高度重视增加就业,为地区开发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等。

9月29日曾培炎主任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关于2003年退耕还林任务安排的建议、关于2003年西部开发重点建设任务安排的建议、关于西部地区退牧还草工程实施意见、西部开发工作2002年进展情况和2003年初步设想。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2002年西部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03年工作建议,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西部开发重点任务作为附件,准备向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汇报。

10月初据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简报,2002年1~9月,在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下,西部地区经济总量继续快速增长,各项主要指标增长加快,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360亿元,同比增长9.6%。

10月10~11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和国家计委政策法规司在四川成都召开西部开发法律保障国际研讨会。会上,中外专家和部门代表围绕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法律保障的国际经验、中国西部开发基本法律问题进行研讨。

10月11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上强调,西部开发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把西部大开发扎扎实实推向前进。会议指出,当前西部开发首要的是搞好生态环境建设。要抓住当前粮食库存较多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实施退耕还林的力度,确保补助的粮食和资金按时足额兑现,确保林木种苗保质保量供应,努力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尽快启动“退牧还草”工程,通过实行休牧育草、划区轮牧、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等措施,促进西部天然草原休养生息,逐步恢复草原植被,把草原建成我国北方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在集中力量实施好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水利枢纽、市政建设等重点工程的同时,要加快西部地区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县际公路,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发展农村新能源,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强九年制义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要保证就学率,还要减少辍学率。加强职业培训,培养职业技能,提高劳动力素质。充分发挥当地人才作用,创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和条件,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会上做了关于2002年西部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03年工作建议的汇报,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有关文件的说明。

10月12日云南省计委、云南省西部开发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昆明市人民政府在云南省昆明市共同举办南贵昆经济区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研讨南贵昆经济区发展的思路,提出研究三个经济带(区)规划工作的设想,座谈讨论西部地区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自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在会上讲话,指出:要提高对培育南贵昆经济区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抓住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历史机遇,抓紧研究制定规划,以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办法开创南贵昆经济区发展的新局面。

10月14日教育部负责人在全国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国教育系统要担负起教育援藏这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加速推进西藏自治区“两基”进程,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大力培养西藏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实现西藏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10月20日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西部大开发是实践“三个代表”的生动乐章》的文章。文中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经过扎实工作,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要奋发有为,努力提高西部大开发工作水平;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新局面。

10月25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在北京召开西部地区人才开发专家座谈会。会上讨论研究了西部地区人才定位、稳定和发挥西部地区现有人才作用,吸引各类人才和智力向西部地区流动、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配置西部地区人才资源等问题。

10月30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主持会议,与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开发办同志交流工作情况。解放军总政治部群工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月初根据中央要求,交通部对西部地区交通建设作了系统的研究和部署,提出了西部开发公路建设三个阶段的目标和建设重点。一是用10年时间,即到2010年使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二是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即到2020年初步建成西部地区公路骨架网络;三是再用30年时间,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现代化公路运输网络。

11月8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报告中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把逐步扭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内容。把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为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八项任务之一。报告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要打好基础,扎实推进,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争取10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推进重点地带开发。发展科技教育,培养和用好各类人才。国家要在投资项目、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引导外资和国内资本参与西部开发。西部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加快发展的新路。

12月6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粮食局联合发出关于下达2003年退耕还林任务的通知。根据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2003年计划安排退耕地还林5050万亩,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地还林500万亩;相应安排荒山荒地造林5450万亩,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荒山荒地造林任务500万亩。

12月9~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强东西合作,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经济带、区。

12月13~14日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讲话中指出:2003年,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和特色产业,加快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一通、二退、三到户”工程,即县际通公路,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农民饮水解决到户、农村能源建设到户、生态移民到户。

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2003年西部开发工作的通知》,指出:2003年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法制建设、人才开发和政策支持。

12月25日新华社全文播发《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于12月6日审议并通过了《退耕还林条例》,包括总则,规划和计划,造林、管护与检查验收,资金和粮食补助,其他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章条。《退耕还林条例》将于2003年1月20日起施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就《退耕还林条例》的颁布接受了记者采访。

来源:中国网 编辑:肖亭




中国日报网版权说明: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日报网:XXX(署名)”,除与中国日报网签署内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84883663、84883567联系;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日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
 
专题
国庆60周年中文专题
>> 详细

各地新闻
旨在解决“高药价加剧看病贵”难题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可能遇到了问题。据卫生部官员日前透露,卫生部原定的2009年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目标确定无法完成,时间将推迟至2010年3月份。>>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官员: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国务院法制办出台五大措施全力支持海西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