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新闻出版总署负责人:让买书像买菜一样方便
2011-07-29 09:40:2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农村地区买书难怎么办?

把书店开到群众家门口

如何缩小城乡书店数量和服务的差距是阎晓宏一直关心的老问题。

他说,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确实存在群众看书难、购书难的问题。近年来,在城乡发展建设过程中,一些地区原有出版物发行网点被拆除,书店被挤占,书报亭越来越少,新网点规划建设滞后,导致买书难、买报刊难的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不过,随着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快速推进,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一些地区的新华书店利用农家书屋设置卖书网点,在提供借阅的同时兼售图书,很受农民欢迎。类似这样的做法要向全国推广。

今年6月30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城乡建设和文化建设规划中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网点发行图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努力改善人文环境,不断完善文化市场服务体系,提高出版物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阎晓宏说,根据《通知》精神,各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城乡规划的总体要求,会同当地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专项规划。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按规划要求组织建设一批与当地经济、人口、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出版物发行网点,争取到“十二五”末,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提高到0.13个,基本实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的目标。

阎晓宏认为,现在部分实体书店出现经营困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书店的经营成本上升过快、成本太高所致。因此,在《通知》中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策、资金、税费、占地等方面给予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以必要的扶持。各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行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47号)第四条“免征或退还的增值税款应专项用于发行网点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的规定,推进乡镇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鼓励新华书店依托农家书屋、各类便民店以及个体工商户,建立各种形式的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或代销点、租赁点,切实有效解决农村地区买书难问题。

“如果书店开到了社区里,开到了家门口,群众可以像逛菜市场一样逛书店,那么买书就会像买菜一样方便了。”阎晓宏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温家宝在甬温线事故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