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大学子为“雨城”雅安设计“雨伞”式新建筑获国际大奖

2014-04-16 17:17:18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大学子为“雨城”雅安设计“雨伞”式新建筑获国际大奖

天大学子为“雨城”雅安设计“雨伞”式新建筑获国际大奖

给“雨城”雅安支起一顶顶“雨伞”式的新建筑,既避免了洪水对房屋的直接冲击,又保证了充足的光线、开阔的视野。这个重建四川雅安雪山村的创意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几个本科生设计,日前在20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3AIM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单体民居改造设计一等奖”以及5000美金的奖金。

雅安市宝兴县雪山村在2013年4月20日的地震中受到重创,亟需重建。天大学生张天翔看来,该项设计之所以能够夺得桂冠,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团队对于地震灾区改造的态度。团队采取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并进行改造建设,从现有基础上新生出一座城市,并给这个设计起名为“雨塑新生”。

当地建筑形态为传统的川西民居,还存在潮湿、采光不足、隔音差等问题,当地居民一般都选择住在房屋的二层及以上。针对这个问题,学生们将新的房屋设计成像雨伞一样被抬至半空中,意味着治愈与新生。房屋的抬升为地面留出更多空间,在雨水泛滥时,同样避免洪水对房屋的直接冲击。在雨中穿梭,在空中漫步,通过旧房子的玻璃屋顶,人们回忆过去的岁月,外来的参观者也能体会到地震的伤痛,纪念这场灾难。

新的建筑以轻型抗震结构支撑,通过曲面屋顶降低表面雨水流速,吸水屋面材料将雨水汇集至房屋底边,在廊道边形成雨帘。在地面层,疏密有致的连续水渠汇集雨水流至山下,在村落中央的集会场所提供了公共活动的空间,居住区域旁边的耕地被保留,供村民种植及游客体验。整个区域通过空中廊道相连,创造丰富的立体空间感受。

据悉,AIM组委会将在后期邀请所有入围团队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为雪山村的重建提供落地的设计。

(通讯员 朱宝琳 于明哲)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雅安 建筑 国际大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