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相机记录季节变迁 南开学子为校园私人定制青春纪念册

2014-03-20 13:15:0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一组以“南开春色”为主题的照片在人人网与微博上悄然走红,抽出新芽的柳枝在化学楼前迎风飘动,盛情绽放的桃花与典雅厚重的主楼相映成趣,亮丽鲜艳的迎春则为西区公寓带来了明媚春光,这些图景都在照片中被永久定格。人人相册的每幅图下面还配着作者独到的文字,其中既有清新文艺的思索,“春脖子短,能够欣赏到的美景不多,但一处山桃就足以驻足半日”;亦有形容当前景色恰如其分的诗篇,“池草抽新碧,山桃褪小红。寻春闲过小园东。春在乱花深处、鸟声中”。这组主题摄影的作者,是南开大学2011级旅游管理本科生——文劲涛。

爱摄影,也爱创业

据文劲涛介绍,这已经是他的第四组南开主题摄影作品了,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他,大学后玩起了摄影,希望能将南开最美的风景记录下来,分享给每一个人。去年以来,文劲涛拍摄过“南开秋天”、“南开冬韵”、“南夜•晚安南开”等作品,还将它们分批制成了明信片发售,得到了南开校友的一致好评。有人甚至还在人人网上晒出了自己收集的八套文劲涛版南开明信片,记录了他的拍摄全过程。一名买他明信片的高中生在贴吧里留言说,自己看到明信片特别想考南开,在还有八十多天高考的日子里,南开美景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文劲涛拍摄每一组照片都历时弥久,并非一蹴而就。“我每天只能从几十张照片里收获一两张满意的作品,摄影很多时候需要赶时机,天气很影响拍摄效果。”他说,“构图是摄影的灵魂,为了寻找好的构图方式,我在冬夜凛冽的寒风中冻过,也在湿滑的雪地里走过,更因为拿着相机摆出各种扭曲的姿势被人嘲笑过。我将自己的每一张作品传到网上,在希望与大家分享美景的同时,也在众人的点评中不断改进拍摄方式,从他们的智慧里寻找新的拍摄素材。”明信片的一位老主顾这样评价文劲涛的摄影明信片事业,“南开园里卖创意的几位中我最喜欢文劲涛,因为他在不断前进,而不是固步自封这个点子,青年创业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愿做“糙汉”不文艺

谈及拍摄南开系列照片的初衷,文劲涛说,“我在南开也就短短四年时光,想用相机记录一些南开的回忆,拍出每个季节不一样的南开,形成一本校园青春纪念册。制成明信片后可以把它寄往四面八方,给你的亲人、朋友、同学,告诉他们你生活在这么美的南开园,四季流转,纸短情长。”

除了摄影,文劲涛还喜欢在新开湖畔开“个人演唱会”,高中时学过吉他的他拥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除了出现在各种校园歌手比赛的舞台上,每年夏天他还喜欢抱着吉他,带着女友在校园里唱歌。此前,他会在人人网上公布歌单和时间,总引得众人驻足欣赏。“玩摄影和音乐常会被冠以文艺青年的帽子,但我感觉自己其实是个‘铁血糙汉子’,我并不准备把这些作为正业,只是一种业余爱好。”文劲涛说,“我也爱旅行,但并不喜欢为了摄影而旅行,拍出好作品需要付出很多,若是只考虑摄影,这就成了给相机买了张车票,而人就可以洗洗睡了。”

据了解,文劲涛的“南开春色”主题摄影在臻于完善后也会制成明信片发售,而夏天到来之后,他依旧会推出南开系列作品。(通讯员 聂文斐)

编辑: 宁波 标签: 南开 摄影作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