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家做足促销功课 圣诞节消费看的多买的少(图)

2014-12-22 09:07:27 来源:每日新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商家做足促销功课 圣诞节消费看的多买的少(图)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距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津城的大街小巷也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尽管商家为圣诞做足了功课,但这一节日消费市场似乎并不火热。

本市多家西餐厅尚未安排圣诞主题餐单;商超卖场中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也是为数不多;年底作为金饰品的传统销售旺季,各品牌的销售量也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一幕;而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尽管各种圣诞促销广告已高高挂起,但关注度却远不及双11、双12的火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消费者观念的日趋理性,加之电商平台接连的促销盛宴,提前透支了圣诞市场,消费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西餐厅:暂未启动圣诞晚餐预订

“到现在为止,公司还没有通知准备圣诞夜的特定餐单,也没有启动圣诞晚餐的预订工作。”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五大道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前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圣诞的餐单和优惠就已经公布了,但是今年却没有,“这两年圣诞当晚的消费情况的确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路附近的一家西餐厅,餐厅值班经理表示,为了迎合节日气氛,当天店内会有圣诞节的布置,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没有圣诞套餐,但如果有顾客想要在餐厅就餐,节日当天可以按照一定的餐单标准为消费者配餐,“但店内没有圣诞节的主题活动。”

不仅作为圣诞节餐饮主力军的西餐厅遇冷,中档、大众餐馆也反应平淡。在记者采访的10余家各类餐厅中,其均表示,店内并没有圣诞节的活动通知,或无圣诞主题活动。

此外,部分星级酒店目前尚未准备圣诞节相关活动,一家四星级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往年这时候圣诞节活动,个人、团体预订早就有不少单子了,今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动静,预订情况肯定不行。”

个别五星级酒店表示,他们会有针对圣诞节的主题活动,但圣诞套餐也是以团购为主,消费者都可以凭着团购券前来消费。

商场:早早布局市场反应平淡

与西餐厅的迟迟未动不同,本市的不少商场卖场已经早早启动了圣诞市场的促销活动,但同样并未吸引大部分消费者关注。

昨天,记者在滨江道多家商场中看到,不少品牌推出了“满188减100”、“全场3折起”等多项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尽管商家的促销力度不小,但是效果一般。一家商场的收银员表示,虽然商场搞了不少活动,但是实际消费人数、消费量和平时差不多。

“不会因为圣诞节促销专门来商场买东西,就是有时间了和朋友聚会出来逛逛,并没有特别想要买的商品。”在乐宾百货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现在买东西主要是从网上买,到商场大部分时间就是看看,也没有特别关注商场推出的优惠活动,“即使促销力度再大,感觉也不如网上便宜。”

不仅商场如此,在本市多家小商店里中,圣诞礼品琳琅满目,但看的人多,买的人少,除了零星消费者光顾,上规模的团购买家几乎没有。“前几年圣诞节,我一般都能卖出100棵圣诞树,近两年生意越来越淡。今年从上周才开始促销,目前圣诞树销售不到10棵。”一家花店店主介绍,今年圣诞树的价格较前两年便宜了20%左右,但仍是无人问津。“前几年一棵1.5米高售价上百元的圣诞树,今年的售价才80元左右,但目前也只销售出去3棵。”

在线旅游:

血拼抢市场赔本赚吆喝

尽管整体市场消费遇冷,但在线旅游平台却依然没有放弃促销的时机。

记者采访同程旅游出境游工作人员获悉,由于近期和途牛在出境游市场的竞争,同程旅游除了双12做出了让利1.2亿的优惠活动之外,还将会推出出境游的大促活动,一直持续到2015年上半年,不少线路都会推出特别亲民的价格。从同程旅游手机客户端预订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

同时,同程旅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的产品特惠、大促活动,都是仅在手机客户端专享,这也使得手机客户端成为今年圣诞期间用户预订产品的主要渠道。业内人士分析,现在的在线旅游市场还处在用利润换市场的阶段,甚至是牺牲成本来抢占市场。

消费者:

密集网购缺乏新意

由于双11、双12和圣诞节促销靠得太近了,促销节日如此密集众多,而消费者的购买力是有限的,消费者前一波的消费热情已经被消耗殆尽。此外,随着网购经验的丰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不会为了图便宜而买些不实用的商品回家。“圣诞电商的促销,我已没什么兴趣了。”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双11和双12我买了很多东西,该买的都已经买得差不多了。”

有同感的不仅是李女士,消费者王女士也向记者吐槽,“圣诞节相关的商品打折优惠方式,无非是满减、打折、送礼品,缺乏新意。”还有消费者表示,圣诞节并非本土节日,没有文化根基,很多人“过圣诞”仅仅是凑个热闹,在商家的促销声中,圣诞节最终变为购物节,过与不过都只是形式,不会盲目跟风“过节”购物。

金饰品:

减价也难掀“热潮”

圣诞、新年,按照往年的惯例,沉寂多时的金饰品市场应该掀起一股小“热潮”。不过今年,虽然商家也是早早推出了减价促销活动,但无论是情侣还是“大妈”,却都有些“不买账”。

在一家大商场里,许多内地品牌的黄金饰品都推出了每整克立减20元或30元的促销活动,优惠后的价格大约在每克275元到280元之间。有的香港品牌也推出了满1000元减200元的活动。不过,商家的促销活动却没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虽然是周末,围在金饰品柜台前选购的市民也并不太多,有的品牌甚至乏人问津。

“和一个多月前比,这段时间金价又涨上去了,即使有减价活动,优惠后的价格也不太有吸引力。”20多岁的市民张小姐表示,自己平时就比较关注金价,现在不少机构仍然看空黄金市场,可能不久以后金价还会更低。“金饰品虽然好,但也不能一过节就买新的啊,那样也太败家了。去年时我就抢购了两条项链和两条手链,今年‘五一’时又买过一个戒指,这些还都没怎么戴呢。”她说。

电商:

促销季效果不佳

随着圣诞节的即将到来,国内电商新一轮的促销活动又已开启。记者随机打开几家电商的网页发现,“圣诞狂欢”、“圣诞特辑”、“圣诞大促”等字眼充斥着屏幕。与刚刚过去的网购节不同的是,圣诞节的促销除了常规商品的打折、减价外,与圣诞节相关的礼品被电商摆在了显著位置。像某电商的首页推出了“美国加州进口的圣诞树”,在某电商平台上,某款圣诞帽的月销量高达7896笔。也有商家表示,年底太过频繁的促销活动会让消费者疲劳,达不到预期效果。

海淘族:

现在不知道要买啥

面对不少海淘网站举行的圣诞节大促活动,有消费者表示,刚刚经历了“黑色星期五”以及“网购星期一”之后,已没有什么好买的商品了。“肯定不会海淘了,要买也得过一段时间了。”海淘族纪女士表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吃的、穿的、用的都在‘黑五’买齐了。现在让我买,我也不知道要买什么了。”不仅是国内消费者如此,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今年的圣诞季消费也不乐观。在上个月,新一轮暴风雪天气再袭美国人口最密集的东北部地区。这些因素导致了美国感恩节消费远不如往年,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经济人士表示,今年美国圣诞季肯定会受到影响,其中经济因素最为明显。

专家观点

促销活动透支年底消费需求

对于近两年日趋遇冷的圣诞消费市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分析师认为,双11、双12等网上促销活动提前透支了年终消费需求,不少消费者将原本年末的采购计划提前实现了。这可能是年底电商和实体商家销售乏力的原因,也让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至购物血拼之外。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政府强调节俭之风的大背景下,不少单位也减少了在餐饮方面的消费,很多酒水赞助企业今年不再赞助酒店的圣诞晚宴,赞助少了,酒店搞圣诞晚宴的成本增加,消费方面势必受到冲击,所以餐厅、酒店也就对圣诞节促销缺乏兴趣。

“每年的圣诞节都是那些,没有什么创新的,大家自然也不感兴趣了。”市民刘小姐说,前几年圣诞节,还要和朋友办圣诞Party或者去泡酒吧,现在大家也不愿意去凑热闹了,没有什么新玩法,大家早就玩腻了。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日趋理性,也使得这些“洋节”愈发叫好不叫座。

编辑:杨舒文 标签: 促销活动 看空 功课 圣诞节 消费需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精彩热图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

重庆“光猪跑”迎冬至

南宁惊现梅花桩迷魂阵 100米盲道12个桩等你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