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自贸区京津冀新引擎 规模9倍于上海

2014-12-15 16:04:43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自贸区可谓七年磨一剑。”昨日,一位曾参与天津自贸区规划前期工作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周四,他刚刚向天津相关官员询问自贸区申请进展,得到的答复是“最快也得明年3、4月”。而在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天津与广东、福建携手进入第二批地方自贸区名单。

2008年前后,天津就已对设立自贸区着手谋划。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设立自贸区的意义也随之升级,成为引爆区域经济的引擎,获批已是早晚之事。

规模9倍于上海

根据公开信息,天津自贸区最新的申报方案中,主要涵盖三个功能区:中心商务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含空港经济区)。这三个功能区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仅为滨海新区总面积的1/10,接近上海自贸区的9倍。

“国家选取的天津、广东、福建作为新一轮自贸区试点,并不是单纯看中的是三地的发展,而是三地代表的区域,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玉胜指出,“选取广东看中的是其所在的珠三角,而福建意在两岸经贸合作,天津背后则是京津冀。自贸区的试点虽然在天津,但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天津自贸区的很多政策都将陆续推广到北京、河北,对三地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

蔡玉胜还指出,未来天津自贸区的试点内容可能60%-70%是上海自贸区此前的,30%-40%可能是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试点的新内容。其中,负面清单模式天津就可能按照2014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来制定,而上海自贸区在货物贸易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较适合天津自贸区学习。但天津与上海经济结构、发展水平还有所差异,实体经济比重仍较高,未来可能在实体经济与产业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新瓶还要新酒

在天津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看来,“大开放才能带来大发展”,目前天津完整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而对于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来说,其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无独有偶,在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其中两大战略涉及天津。

“除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主角外,天津港本身就位于‘一带一路’的连接点,所以天津自贸区对于货物贸易将起到巨大影响,”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产业研究室主任蒋宁说,“目前我国很多制造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将为企业创新带来强推动,并且吸引更多京冀企业落户。”

另一方面,除货物贸易外,天津自贸区将更大的拓展空间留给了服务业和金融开放。“接下来,融资租赁仍将是天津自贸区的重头戏。”蒋宁透露。

不过,刘刚也坦言,未来天津自贸区还要争取更多政策扶植,因为一个自贸区的设立并非只给优惠政策这么简单,而是要为区域改革、发展开路甚至试错,而如果没有获得更多政府部门的放行和支持,自贸区在创新方面将会面临掣肘。

概念股遭二级市场爆炒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天津自贸区的获批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市场此前普遍预计天津自贸区在年内获批的概率很大,因而在今年9月起就已经开始对相关概念股进行炒作了。”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据悉,目前二级市场上天津自贸区概念个股主要包括天津海运、天津港和津滨发展等,而这些个股自今年9月以来,涨幅普遍超过了60%,其中天津港及天津海运的阶段涨幅分别高达143.46%和130.35%。而从涉及行业来看,这些上市公司涵盖的经营范围较广,涉及港口运输、船舶租赁等行业。

除天津自贸区之外,广东与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在近期也同样遭到了爆炒。以福建自贸区的龙头股厦门空港为例,近5个交易日其累计涨幅近45.83%,而同期大盘的涨幅则只有0.02%,而广东自贸区概念的珠海港在近7个交易日也大幅上涨了38.42%,投资者对于自贸区概念追捧的热度可见一斑。

虽然自贸区的推出给三地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自贸区概念股可能出现分化走势。 “在第二批自贸区名单正式下发后,自贸区板块内个股将根据实际的政策受益程度以及经营业绩的发展状况而出现分化走势。”一位华泰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王晔君 董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完美收官

盘点最贵的10张照片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双子座流星雨壮观美景

精彩热图

西安明代秦王古墓被垃圾覆盖

河南新乡一KTV发生火灾 1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组图)

西安一小区停电 业主物业门口烤火“抗议”

渔民渤海湾捕获重100余斤巨型“怪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