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市采取措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建设

2014-11-28 17:14:15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破解行业管理瓶颈,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同时,将以管理促服务,有效改善民计民生,优化出行环境和服务品质。

在法规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民用机场净空及安全管理规定》,积极推动《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天津市客运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加快推进《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区域性经营管理办法》《天津市小客车租赁管理办法》等立法调研工作,制定实施行业标准化建设意见。

在依法行政上不断提升水平。取消合并港口经营、道路运输等六项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办理审批业务;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自动化和科学化水平;强化公路建设市场监管;着力打击夜间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对无证经营、拒载绕道、超载超限、公路“三乱”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长效治理。

在城市交通管理上全面加强。小客车“双限”成效明显,市区交通流量下降20%以上,早晚高峰车速提高25%,调减了24万辆小客车的增长,小客车无序爆发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落实出租汽车驾驶员积分管理、出租企业管理考核和24小时投诉受理制度,开展了近8个月的综合整治活动,对严重违规的21名驾驶员吊销客运资格证;治理市内六区三轮车非法运营,查扣各类违法三轮车500余部;重点治理长途客车站外经营、随意上下旅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查扣违规车辆81部;依法依规开展桥下空间治理工作,规范完善桥下设施建设和管理行为,努力实现“一桥一景”。

此外,今年以来,天津市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加快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促进公交发展的“八大工程”。全市增延调线路149条,填补了59条道路公交线路空白和29个地区公交线路空白,中心城区公交线路覆盖率由88.1%提高到96%。更新公交车2196部,解决了重点地区客流量增加的需求和部分线路行车间隔大的问题。开通36条定制线路、26条中心城区微循环线路、2条夜班线路,优化了公交线网功能。建成启用12座公交首末站、2座加气站、1处充电站和5处场站充电设施。5月1日,首批41公里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同日实现残疾人免费乘车。地铁2号线机场延伸线与机场二期航站楼、地下交通中心同步运行,地铁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保持在99%以上,乘客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今后,天津市将继续全面提升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突出立法重点,尽快修订完成《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等行业法规。加强改进标准化工作,加强综合运输、城市客运、轨道交通、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地方性技术标准制修订等。强化城市交通治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稳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推动武清区“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加快电子站牌、ETC联网、道桥限高、防碰撞智能系统的推广应用,提升智能化管理、动态监控和便捷服务水平;加大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船推广使用力度,做好营运性黄标车淘汰工作;加强公交专用道运行管理,年底前第二批30公里专用道投入使用,确保专道专用;推动轨道交通运能改造和实施安检,实现84座车站全覆盖、无漏洞。(记者万红 见习记者 魏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西进贤有个“四眼井” 距今500多年依然“鲜活”

“天下第一大火锅”亮相重庆

黔湘桂侗族聚首 竞唱“天籁之音”侗族大歌

重庆现“天下第一大火锅” 民众一同开涮

精彩热图

武汉女大学生休学卖红薯给白血病弟弟治病

安徽一警车侧翻砸死路边骑车老人(组图)

荆州一种猪场堆放数十头死猪 周边村民睡觉要戴口罩

吉林一学校改编《小苹果》当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