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文化春雨行动”升格为国家级示范项目

2015-02-04 16:22:44 来源:深圳宝安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每年服务2300万人次 将建宝安文化人才数据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曹蔚)记者从宝安区文体旅游局获悉,2014年,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 “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中,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文化春雨行动”作为深圳唯一项目获评“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继2013年“文化春雨行动”三支队伍中的“文化钟点工”获评“全国文化志愿者先进示范项目”后,整体升格为“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的国家级示范项目。

据悉,宝安辖区人口近500万,但户籍人口仅40多万,另一方面,该区体制内文化人才不足,尤其是街道和社区普遍缺少文化专干,文化建设面临“小马拉大车”的管理和服务困境。为此,宝安区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文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自2012年起全面实施“文化春雨行动”,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挖掘体制外文化力量,探路基层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

在“文化春雨行动”中,通过招募“文化义工”作为群众文化助手,采购“文化钟点工”作为群众文化推手,招聘“文化辅导员”作为基层文化能手,2014年共为2300万人次提供舞蹈、民乐、合唱、戏曲等多项订单式文化服务,有效破解了外来人口集聚区的“小马拉大车”文化服务困境,努力推动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

截止2014年12月,宝安区累计招募“文化义工”3856人,在各类文化活动中累计服务达70万小时;采购“文化钟点工”370名,在各个服务点每天开展近2小时的文化服务;招聘文化辅导员20名,在全区各街道开展文体辅导工作。

下一步,宝安将制定“文化春雨行动”中长期目标任务,组建“宝安区文化发展咨询委员会”,构建公共文体服务意见建议搜集反馈机制;出台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强人员培训和公共文化社会组织培育,激励民营文艺团体精品生产和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壮大人才队伍,建立宝安文化人才数据库,发展文化钟点工活动点不少于450个,每年服务群众3000万人次人员;拓展服务内容,将文化钟点工、文化辅导员部分内容,作为公益性文化项目进行社会化采购。与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有效结合,为企业订制文化服务。通过这场文化春雨,滋润宝安的文化土壤,培育文化植被,让文化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7岁女童离世 捐献器官救人

四川凉山高二女生怀孕索引产费 遭高一男友棒杀

沈阳300扇阳台大楼各家扩建有长有短贴脸亲近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探秘造星工厂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