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聚时代正能量 撑起一片清朗天

2014-12-23 16:2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聚时代正能量 撑起一片清朗天

深圳以“法治 公开 担当 良知”理念打造“新媒体特区”

最近,深圳人的朋友圈里,《千万不要来深圳》、《深圳,有钱就是这么任性》、《深圳,有钱就是不任性》等帖子被热情转发、热烈点赞。

看似矛盾的提法里,有着相同的内涵,与“钱”无关,与“任性”无关,而与人们对深圳的爱和自豪感有关。

就在几天前,这些微信其中几个原创者获邀出席在中心书城举行的“微赞深圳”自媒体创作传播大赛启动仪式,分享创作感悟。大赛主题为“深圳,我想和你谈谈”,希望集纳民间点点滴滴的微小声音,评选出对深圳具有情感和传播力的微信作品。

作为活动主办方,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坦言,这个主题让人感到非常温暖,因为深圳人有一个优良的传统,就是喜欢通过互联网来讨论公共事务,为决策机构提出理性的建言,表达对深圳的热爱,“希望‘微赞深圳’可以记录城市大爱,让更多爱和美照亮所有人的梦想。”

事实上,在深圳这个“中国最互联网城市”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法治 公开担当良知”的互联网发展理念引领下,已成为网聚正能量的一支力量,在互联网中撑起一片公开、平等、清朗的天空,推动阳光政府建设。

辛勤耕耘,赢得硕果盈枝。最近,深圳市网信办捧回一个奖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2013-2014双年度互联网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这已是网信办连续四年获此荣誉。今年6月,深圳第三次摘下新华网“中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中“全国十佳城市奖”第一名桂冠,荣膺三连冠,被媒体誉为“新媒体特区”。

舆情分析,渐成科学决策“好助手”和理性应对“指挥棒”

在新媒体时代,对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已犹如“指南针”般,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化解矛盾、及时回应、理性决策的一种科学方法。

今年以来,深圳市领导仅在市网信办提交的各类舆情报告上的批示就达200多条,其中,王荣书记、许勤市长等主要领导的批示达百余条。梅林关口的拥堵、路边停车收费改革、大鹏湾填海项目等诸多市民网友关注的新闻热点,通过舆情专报乘上“直通车”抵达领导案头,为市领导及时掌握舆情信息,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看来,互联网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他提出,深圳互联网运用和发展应遵循“法治 公开担当良知”理念:法治,是坚持依法管理、依法处置;公开,是相信人民群众,使其有知情权,能发表意见;担当,是旗帜鲜明抓导向,为民担当、为国担当,服从服务大局;良知,是培育公共意识、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为中央网信办的舆情信息直报点和唯一的境外舆情直报点,市网信办还第一时间向中央上报境内外重大舆情、全国经济类舆情等,因信息准确,研判到位多次获得中央有关部门肯定。今年8月,市网信办报送的一条信息经中央网信办采用并报送后,获得中央领导的批示,中央网信办专门发函对深圳市网信办的工作予以肯定。

舆情,是一种有效的信息,而对舆情的处置,在深圳还可排成名次,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12月18日,深圳新闻网舆情工作室发布了11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排在第一的是“一批香港籍入境车辆涉嫌飙车被查扣”事件。工作室分析,在这一事件中,市交警局借助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对飙车事件信息及时发布,并使用活泼的文字、配以适当图片,在传播警方工作的同时,实现与普通网友的互动,获得网民点赞和支持。

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从“响应速度、信息发布、机构行为、网络引导、应对成效”五方面,邀请专家和市民评审团作出量化评价,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区分应对能力不同等级,各单位舆情引导的积极性、时效性和效果一目了然。排行榜每月在媒体上公布,为全市“民意引领、民智参与、民生共享”改革新机制提供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建立此类地方排行榜的城市。

编辑:刘婧 标签: 网聚 舆情信息 微博 光电厂 网络舆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精彩热图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