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圣诞节逐渐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朋友节”

2014-12-25 11:26: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太原12月24日电(记者王井怀)商家一直以为配上“铃儿响叮当”的音乐,他们圣诞促销的叫卖声就会更动听。然而,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为所动。不少人认为,与中国传统节日重视家庭团聚不同,以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渐渐成为年轻人加深友情的“朋友节”。

“圣诞节我会叫上朋友一起逛街,但只为逛不为买。”20多岁的山西太原姑娘原媛说,自从在大学时起,每年圣诞节都会叫上闺蜜去逛街。购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能跟朋友一块聊聊天,分享快乐、倾述烦恼。“去年圣诞节我和朋友逛了一晚上,只买了一副口罩,但我们仍然很开心。”

近年来中国电商精心打造的“双11”和“双12”网上购物狂欢释放了很多消费者的购物冲动,但圣诞节并不如此。在太原繁华商业街柳巷的一家服装店里,老板娘陈女士说:“圣诞节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销量与几年前不能比,与一个月前的双11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而毕业后留在中国沿海城市青岛的田园芳则根本不打算逛商场,而是选择“和朋友一起在家里打牌”。田园芳在一家手游公司工作,平时工作特别忙,有时一个月要出差26天以上。“虽然跟朋友同在一个城市,但半年也见不上一面。圣诞节正好是一个机会,叫朋友来家里吃个饭,增加一下感情。”

像原媛和田园芳一样,圣诞节日渐成为中国年轻人增加与朋友、同事感情的纽带,而这与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尽相同。以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里,年轻人回归家庭,“家庭团圆”是主题。

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慢慢在舶来品的“洋节”上找到巩固友情的机会。在中国,追捧圣诞节的大多是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80后”、“90后”年轻人。这批年轻人大多有背井离乡求学的经历,而后又多在远离家乡的城市工作,如何在新的环境中结交朋友并延续友情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说,面对新环境中刚刚结交的朋友、同事,这批年轻人需要有机会加深自己结交的友谊。而商家炒作的圣诞节等“洋节”满足了年轻人的这种需求。“浓厚商业气氛的表面下是年轻人对友谊和交往的渴求。”(完)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年轻人 圣诞节 洋节 80后 朋友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精彩热图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