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太原新闻
山西临县因煤矿开采导致村庄塌陷
2011-08-25 15:35: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山西吕梁市临县木瓜坪乡庞庞塔村因煤矿开采致使整个村庄塌陷,村民们目前仍然生活在塌陷区内,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的他们面临着不停地搬迁。

临县木瓜坪乡党委书记郭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存在重重困难,政府将和矿方一道,按照相关要求,尽快解决村民的安置问题。

村子里到处是残垣断壁

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庞庞塔村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东西长约有300米,南北宽不足50米。如今,村子里到处是残垣断壁、砖头瓦砾,全村几十座房屋倒塌近八成,一些尚未倒塌的院落大门紧锁,墙壁上一寸多宽的裂痕触目惊心。一些依山而建的窑洞被坍塌下来的土埋住,只露出一个黑洞,村民的家具、电视机、摩托车等物品都被埋在了废墟里。许多院子由于地面下沉变成了一座座孤岛。写着“危险,禁止通行”“受地质灾害影响,请注意山体滑坡”等字样的警示牌随处可见,提醒着人们这里存在的危险。

村民告诉记者,庞庞塔村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庞庞塔村东北方向不到5公里的地方是霍州煤电的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而它掘进的方向就是庞庞塔村所在的地方。受煤矿开采的影响,庞庞塔村早在2000年就开始有村民的窑屋出现了问题,今年夏天,大规模塌陷开始出现。

55岁的村民秦有才告诉记者,由于地面塌陷,自己家的两间土房和1个窑洞在7月初全部倒了,现在有家不能回,只能暂时住在旧庞庞塔矿的砖窑里。

记者注意到,在村庄东面约100米的地方,依山建着三排砖窑。秦有才说,这些砖窑建造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旧庞庞塔矿的矿工宿舍,已经废弃了好多年,居住条件极其简陋,目前却成了村民们的临时住所。

目前,煤矿方和当地政府正在为村民建造活动板房作为简易安置房,“正在修建的这些活动板房离塌陷村庄只有100多米远,就算住在那里,我们心里也不踏实。”秦有才说。

煤矿开采造成村庄塌陷

对于“煤矿采空区致整个村庄塌陷”的说法,郭原说:“煤矿开采形成了采空区,引发地质灾害,造成庞庞塔村的地面塌陷以及山体垮塌。村子里‘受地质灾害影响,请注意山体滑坡’就是乡政府设立的,用于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

庞庞塔煤矿副矿长常颜山说,庞庞塔矿始建于1968年,年产量不足10万吨,霍州煤电公司2003年进驻后,成立了吕临能化有限公司,该矿目前年产量已达300万吨。今年6月份,该矿开采进入庞庞塔村地下,进而引发村庄地面塌陷。

郭原说,庞庞塔村位于大山深处,物资匮乏、交通不便,从2004年开始,村民陆续搬迁到周边村庄居住。2010年时全村户籍人口仅有500人左右,实际居住村民不足100人,且多数为老人。于是就由政府牵头,安置他们临时搬迁到离塌陷区100多米外的旧庞庞塔矿的砖窑居住。

常颜山说,地下采空区大致范围在庞庞塔村原社办瓷厂至旧庞庞塔矿办公区之间,东西长约200米,经过勘测,村民们目前居住的砖窑地质条件相对稳定,不存在塌陷危险,只是由于年久失修,砖窑居住条件较差。目前庞庞塔煤矿出资在砖窑东面安全区域内建造了70间活动板房,用于村民临时安置。

庞庞塔村村民苗生全告诉记者,村子早就不能住人了,年轻人都搬出去了,只剩下几十个老人留守,今年6月份,乡政府通知村民,地下采煤到了村子,要求大家6月底必须搬出村子,7月初村庄便开始大面积坍塌。由于村民在此之前已经全部搬离,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一些村民来不及转移的财物,都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屋下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秦光荣任云南省委书记 李纪恒提名为省长候选人
人大常委会讨论老人权益 有提议"常回家看看"入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