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山西:含塑化剂两种保健食品全省下架
2011-06-07 14:37:33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因含塑化剂,两种保健食品被国家食药监局要求全面下架。目前,山西省已启动此项工作。

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的两种保健食品,即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这两种产品要立即下架。

与此同时,山西省药监部门要求全省保健食品企业开展自查,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要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及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食品在储存过程中也会有微量增塑剂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中,但合格的塑料包装材料迁移量不应超出有关标准。我国《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严格规定了DEHP从食品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的迁移量为1.5mg/kg,DINP为9mg/kg,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规定一致。--卫生部

5日晚,卫生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问答。卫生部指出,DEHP、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一种主要的增塑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由于增塑剂广泛用于食品包装、医疗卫生用品、油漆等工业产品中,环境、饮用水中也存在极其微量的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通常情况下,人群日常暴露水平极低,对人体健康尚无明显影响。但是,部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长期大量摄入将影响生殖和发育,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类具有致癌性。进入体内的DEHP和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被人体排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DEHP和DINP具有蓄积性。

卫生部称,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以60kg体重的成人来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2.4和3.0mg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DINP的毒性更低,即使每天摄入9.0mg,也是安全的。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来源:山西晚报(记者 兰玲)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陈文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图/简历)
故意杀人罪犯药家鑫被执行死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