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二:"戍边卫国,大海为证"

2012-09-14 22:05: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二:
多媒体室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二:
耕种大棚蔬菜

11日我们一行乘坐部队的登陆艇向驻守某岛的辽宁省军区某海防团进发。第一次乘坐这么大的船出海,记者们兴奋不已,一会冲上甲板模仿泰坦尼克中的桥段,一会又登上驾驶室看看这么大的船该如何"操盘"。三个多小时后,海天一线间,前方岛屿的轮廓渐显。

据悉,辽宁省内共有100多个类似这样的岛、礁和陀,一位熟悉海岛的记者同行告诉我,岛上驻守的官兵常年和亲人分离,有时候家人来探亲,眼看船只在驶近,都能看得见对方在挥手,但海上风浪说来就来,船怎么也靠不了岸,只能眼巴巴又看着船掉头,载着亲人离去。

登岛之后,我们探访了"黄海前哨好二连"和雷达观察所。

在样样争优的好二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官兵们的学习热情,他们除了学习与岗位相关的技能,还努力拓展和丰富各类知识,在看似枯燥的小岛生活中浇灌了内心的梦想之花。

入伍5年的士官小祖,从小就是个机械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对一切能动的器械,都想摸一摸,拆一拆。高中毕业后他当兵来到小岛,在训练之余,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研读了连队图书室里所有关于器械类的书籍,而且活学活用,现如今,连队只要有器械出现问题,小到抽油烟机,大到水泵,电机,他都能轻松搞定。小祖说他特别希望有机会能到工厂去看一看,如果能跟机械方面的专家聊一聊,就更满足了。他还悄悄告诉我,他热爱机械,并不只是想当一个修理工,他有梦想,但他的梦想到底是什么,现在还不能说。

在雷达观察所,我们和战士们围坐聊天,他们讲述了哨所这些年发生的变化。由于哨所的位置靠近山顶,前些年饮水都是个大问题,战士们只能翻山越岭抬水喝。洗澡的热水就更没有了,战士们要洗个澡得下山到有热水的民居,步行半趟就得一个半小时,来回三个小时,去时一身汗,回来还是一身汗。直到这几年,连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水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小岛与陆地隔着茫茫大海,交通不便,在以前只有靠读报了解外界的岁月,订的日报变成了周报,周报变成了月刊,买个手机也没信号,所以部队的公用电话前总是排着长队,快轮到自己时,就寝的时间也到了。如今每个班都通上了电话,电视和电脑,闲时可以上网,看电视,还可以唱唱卡拉OK,这大大改善了战士们的文娱生活。

写下这段文字时,我正跟随队伍乘船返回。第二次坐同样的艇,竟然觉得有点晕船。我走出船舱,来到甲板上,海上的风浪比来时大了许多,我又想起了风浪骤起时驻岛官兵与亲人们咫尺天涯的情形,心疼他们,更敬佩他们。再见了,我们的海岛卫士,再见了,最可爱的人!(记者 彭娜)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辽宁 边防 大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广西现六角恐龙 极危物种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