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司法解释破解国家赔偿"求偿难" 立案规定

2012-02-11 09:20:2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了《关于国家赔偿案件立案工作的规定》(下称《立案规定》),该规定共有十一条,自2012年2月15日起施行。这一司法解释根据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针对人民法院审查处理的国家赔偿案件的立案审查机构及有关立案标准、出具收讫凭证等问题予以统一规范。

司法解释对不予受理的情形加以限定和给予救济。为避免赔偿义务机关以不予受理赔偿请求人申请的形式规避赔偿义务,以及限制部分赔偿义务机关既不受理,也不给予其他救济的情形发生,《立案规定》一方面限定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人民法院对赔偿申请经审查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出具决定书,并应当在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送达赔偿请求人。

另一方面对于不予受理的情形给予程序救济,规定赔偿请求人对复议机关或者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人民法院作出的决定不予受理的文书不服,向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赔偿申请,收到申请的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本规定第六条、第八条予以审查立案。同时还规定,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经审查认为原不予受理错误的,可以直接审查并作出决定,必要时也可以交由复议机关或者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人民法院作出决定。这些规定对于加大保护赔偿请求人依法行使请求权的力度,将起到一定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不带这么恶搞的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