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跨越

2012-01-05 09:07:1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闻出版行业

总产出超1.5万亿元

初步统计,2011年新闻出版行业总产出超过1.5万亿元。

4日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我国新建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5个,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国家级产业基地(园区)27个,产业聚集效应充分发挥。全国58个省市级印刷园区总投资210亿元、产值217亿元,9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此外,全国目前已组建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48家涉及新闻出版业务的企业集团上市。去年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则全面提速,新建农家书屋24.86万家,全国已累计建成农家书屋50.5万家。

2012年新闻出版

将继续“领跑”文化改革

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于1月4日在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主题报告中强调,继续发挥新闻出版在文化改革发展上的“领跑者”作用。全行业要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出版工程,加快实施主流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切实加强精品力作创作生产传播,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出版;要大力推进新闻出版惠民工程建设,高质量实施好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高标准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要以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和“三改一加强”为重点,继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改组,建设国家出版传媒“航空母舰”;全力办好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等。

国有文艺院团

越来越集约化规模化

记者从4日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1年12月,全国文化系统2102家承担改革任务的国有文艺院团,已完成和正在进行转制、撤销和划转的院团达1176家,占承担改革任务院团的56%。

通过深化改革,演艺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据悉,全国各地共组建演艺集团公司50余家,建立起中演演出院线、保利院线等全国性院线;北方剧院联盟、西部演出联盟、东部剧院联盟、长三角演艺联盟、珠三角演艺联盟等省际联盟。去年重庆演艺集团公司经营收入达到7195万元,同比增长200%。北京演艺集团公司资产由组建时的4.3亿元增至11.74亿元。

2012年文化

不搞所谓“大跃进”

在4日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谈到2012年文化工作时表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保持文化各领域发展态势的平稳,确保工作连续有序,不大起大落,不搞所谓的“大跃进”;“进”就是要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yushunan  标签: 转企改制 文化工作 新跨越 大跃进 院线  

精彩热图

直击全球各地的同性婚姻!

2012你最想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