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发射场多项更新迎接神八发射
2011-10-31 08:44: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射场多项更新迎接神八发射

资料图片:10月26日,船箭组合体抵达发射塔架。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八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当日上午经过将近两小时的垂直转运,顺利运至发射区,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新华社记者 王经国 摄

“飞船的每次发射,看似一样,但绝不是简单重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雅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神八发射成功,发射场对诸多技术和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

作为发射场系统的总体设计单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在天宫一号顺利发射后立即开展了对发射场设备和技术的更新工作。孙雅度表示,新的设备和技术使得航天发射的可靠性大大增强,同时发射的准备时间也大大缩短。

“这次任务中的天地话音系统是新研制的设备,比神七更进了一步。”孙雅度说,由于采用光纤传输取代了以前使用的无线传输,从而避免了多径效应干扰,使得待发段的语音和画面质量更加清晰。

发射场系统还新建了加注扣罩厂房,优化了船箭联合体的测试流程,使得整流罩扣罩程序由两次扣罩简化为一次扣罩,不仅缩短了发射准备的时间,还提升了安全性。此外,发射塔架上的电缆摆杆系统也进行了重新研制,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发射场系统还进行了信息化升级,对地面设施设备加强了在线监测工作。“检测参数比以前多了20%,获得信息更丰富了,从而对设施设备状态的判断也更加准确。”孙雅度说。

随着发射场技术和设施的更新,发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在高密度发射中,发射场是稀缺资源,我们要努力将这一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孙雅度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央新闻网站负责人会议,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作出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中国修改居民身份证法 身份证中将登记指纹信息
 
视觉